本报讯(记者赵丽莉)记者昨日获悉,我省第一个利用建筑垃圾堆山造景,可满足市民休闲娱乐、观光旅游、举办大型活动、文化交流等的西安市文景山公园,将于9月29日正式开园迎宾。

  据介绍,公园总面积439.5亩,呈三角形。距西安市中心13公里,距渭河河道3公里,距西安北客站1.1公里,南接尚苑路,北靠漕运明渠,与北客站相互呼应,交通便利。“这是我省第一个利用建筑垃圾堆山造景的公园。”工作人员说,人工建筑渣土造出来的公园西侧高40米,东侧高35米,山体占地面积177亩,整座山体以乔木为主,配合灌木、花卉、草坪,山顶特意设置两处观景点。山上的文景阁是园内唯一一座纯木结构阁楼,塔高13.5米,共三层,站在塔顶可以鸟瞰整个公园全貌。在文景阁周围搭配各种花圃、平台,制造观光点,给游客提供拍照、休憩的场所。

  工作人员指着前方的一条“河”说,整个河道可达到约28000平方米水域面积,市民可在船上欣赏全园的风景。周边的生态湿地水池占地面积44.5亩,水池依据季节种植了多种水生植物,如水葱、芦苇、荷花等,让这里四季呈现出不同的景色。河岸处还设置了儿童戏沙区及休息凉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