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传媒网讯(记者 刘晓军)“娃娃在学校每天都没有正儿八经的午饭,学校把蛋奶工程课间加餐发的鸡蛋和牛奶当午饭发给学生,孩子周末回家老说在学校吃不饱。”子长县安定镇一学生家长投诉说。

  9月22日,记者来到子长县安定镇初级中学。下午4点多,上百名学生们都在校园里朗读,记者随机问了几个孩子。“上午7点半吃早饭,有米饭和菜。中午饭学校发一包奶一个鸡蛋,还有一包干馍片。晚饭是菜和馒头。”一名七年级男生说。其他几个学生说法大同小异。对于能不能吃饱的问题,一名学生说,觉得不够,特别是中午没有热饭,总觉得不像一顿饭。一名看起来较消瘦的孩子说,因为吃不好,上课没精神,有时饿得晚上都睡不着觉,觉得学习都受了影响。

  下午4点半晚饭铃刚响,学生们就争先恐后跑向餐厅。当天学校食堂的晚饭是烩菜馒头和稀饭。土豆烩菜看上去没有什么油水,但孩子们吃得很香。一名学生边急急忙忙吃饭边说:“饭菜不够了还可以再打。平时从家里带的方便面、月饼什么的,饿了可以当零食吃。 ”

  据该校校长贺致富介绍,安定中学共有124名住校生,政府给每个学生每学期补助伙食费687.5元,平均每个学生5.5元。蛋奶工程和这个补助是分开的,即每天给学生一个鸡蛋一包奶和馍片,每周一、三、五还有火腿肠。早饭7点半到8点,有米饭炒菜等,一般都有肉,晚饭是烩菜稀饭馒头,周三有面条,都管饱吃。对于12点多没有正常午饭的情况,贺校长解释说,乡镇上一般都是习惯吃两顿饭,中午只有半小时课间休息时间,就给学生发蛋奶吃了。

  贺校长称,政府补助的钱有限,学校从当地雇了3个人做饭还要开工资,所以资金很紧张,“但都尽着花给学生了。”

  随后记者从子长县余家坪镇、栾家坪镇等多个乡镇中学了解到,在同等的政府补助下,这些学校都是一天三顿饭,而蛋奶是在早上第二节课后10点左右,作为加餐让学生们食用。记者根据学校门口悬挂的“子长县责任督学公告牌”联系到了责任督学,他说自己已经病退,对于学生一天吃几顿饭的问题,他说,肯定是一天三顿。

  “十四五岁的中学生正是身体发育和营养均衡的重要阶段,国家的蛋奶工程本是给孩子们补充营养,却被学校作为中午的正餐,而且这样做已有3年。”一名家长说,春夏秋季中午吃蛋奶还能行,但是冬季天冷的时候,孩子上了一上午课,又冷又饥,中午还吃不上热饭,影响学习不说,时间长了肠胃都受不了。“别的学校一天三顿饭都可以,为什么安定中学就是两顿,这里面会不会存在克扣学生伙食腐败问题,建议上级部门查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