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杨晗 王道强)马上就要迎来十一假期了,国庆旅游市场又开始热闹起来,不过,出门在外旅行,您最担心的是什么呢?

  马上要来的十一假期,相信不少人都做好了出行的打算,可是想到旅游可能会碰到的问题,大家也是有所担忧。

  西安市民1:“旅行社那个价格,我们认为他那个价格不是很靠谱,我们大多数时候会选择自驾出游。为了避免消费欺诈。”

  西安市民2:“担心捆绑式消费,或者自己时间不自由,各种原因,这个人不去了,那个人不去了,路上耽搁比较多吧,玩得不尽兴。”

  记者发现,大多数人比较担心的还是旅游上的一些纠纷问题,在十一前夕,西安市旅游局也是发布了国庆出游十大宝典,提醒大家“文明旅游、理性消费、依法维权”。

  要选择有资质的旅行社是在非常重要的一点,西安市旅游局提醒,在报名时要注意查看“一照一证”,就是工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和旅游部门颁发的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

  对于互联网上的各种旅游宣传、线路报价,一定要认真核实经营方是否具有旅游经营资质,必要时可以在旅游局官方网站上进行查询,签订旅游合同,所要正规发票,以便事后维权。

  除此之外,十大宝典中还包括,认真签订旅游合同,谨防低价游陷阱,谨防老人和小孩旅游费用加价,购买意外保险,理性购买旅游商品,注意安全文明出游,遇到纠纷要依法理性维权处理等。特别需要注意的是,旅游投诉具有时效性,投诉时效为合同结束后90天内。相信有了这十大宝典在手,您的出游也会轻松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