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秦岭隧道出口。(丁聘 摄)

 

  大秦岭隧道俯视图。(丁聘 摄)

  西部网讯(记者 鄢山宇)9月12日,西安至成都高速铁路大秦岭隧道贯通,这标志着我国第一条贯穿南北两个地理环境的高铁隧道、也是西成高铁建设难度最大的工程顺利完成。随着大秦岭隧道的贯通,标志着整个秦岭隧道群实现全线贯通,西成高铁正式全面穿越秦岭。

  西成高铁全线第二长隧道

  穿越秦岭主脉的大秦岭隧道位于西安市户县涝峪乡和安康市宁陕县新场乡,以秦岭东梁山岭脊为界,岭北属涝峪乡,岭南属新场乡。隧道范围内平均海拔1300-2638米,为全线海拔最高,全长14.84公里,为全线第二长,是西成客专的重点控制性工程,也是全线6座I级风险隧道之一。

  该隧道于2013年2月16日开始施工,至2016年9月12日贯通,施工历时1304天。隧道穿越地段位于秦岭褶皱带,地质构造极其复杂,变形强烈,地下水极为丰富,属高风险隧道。大秦岭隧道是西成高铁秦岭区段建设最关键的重点、难点控制性工程,通过黄河与长江两大水系分水岭的秦岭主脉,隧道线路坡度位列全国高铁之最,海拔为西成高铁最高,是西成高铁唯一一座穿越秦岭山主脉的隧道。

  该隧道的贯通标志着西成客专陕西段境内穿越秦岭主山脉隧道工程全部施工结束,从此天堑变通途,也是西成客专穿越秦岭主山脉最后一座贯通的隧道。

  西成高铁“秦岭隧道群”实现全线贯通

  西成高铁自北向南穿越关中平原、秦岭山区、汉中平原和大巴山区,地质条件极为复杂,是国内首条穿越秦岭的高速铁路。尤其线路途经的陕西境内段,地质地貌十分复杂,为全线设计、建设的难点和重点区域。

  针对这一实际,线路设计单位采取了“秦岭隧道群”的模式穿越秦岭。西成高铁秦岭隧道群共有20座隧道,其中的19座已经全部贯通,随着大秦岭隧道的贯通,标志着整个秦岭隧道群实现全线贯通,西成高铁正式全面穿越秦岭。

  25‰大坡度 国内山区高速铁路首创

  由于山区持续大坡道对动车的牵引制动、牵引供电、运营安全、运营能力等有着重要影响,西成高铁采用的25‰大坡度设计为国内山区高速铁路首创,同时长达70公里的20‰连续长大坡道为全国最长,有效缩短了线路穿越秦岭地区的长度,这在我国山区高标准现代化铁路建设中是一次全新的尝试。

  穿越两大水系 施工难度大

  隧道通过秦岭腹地,属于秦岭中山区,穿越两大水系——黄河与长江分水岭,地势总体趋势西高东低,北陡南缓,沟谷深切多呈“V”字型,隧道穿越地段山峦重叠,沟壑纵横,植被茂密,人烟稀少。隧道区水系较为发育,均为常年流水。

  隧道穿越断层带、岩性接触带、节理密集带、褶皱核部及浅埋地段,特别是地域断裂处及洞顶浅埋深仅约20米左右,且沟内水量较大,这些段落内岩体节理、裂隙发育,岩体破碎,产生突、涌水较多,容易出现坍塌、变形等围岩失稳,施工单位在施工中及时加强对洞内、地表变形观测,监测围岩渗漏水现象,同时控制爆破,短进尺,采用超前支护、预注浆堵水等措施保障了施工的安全进行。

  西安至成都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自陕西省西安市引出,向南经安康、汉中市,至四川省广元市,在江油站与绵阳至成都至乐山铁路客运专线相连,抵达成都市,全长510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