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门对火车站辖区内的宾馆进行检查。卫生部门对火车站辖区内的宾馆进行检查。
特勤人员24小时维护出租车营运秩序。特勤人员24小时维护出租车营运秩序。

  西部网讯(记者 郎俊琴) “从8月16日开始,经过与商户逐一沟通协调,我们为他们配备了防作弊电子秤39台,这批电子秤全部由计量检定中心检定后封签,同时在醒目处设置了4个复秤点。对有过问题的商户,我们都将投诉电话贴在了醒目处,随时接受监督。”经过历时1个月的整治,今天(9月8日)下午,新城区通报了火车站整治情况。

  发出督办函41份 处理24名责任人

  针对西安电视台《电视问政》曝光的问题,新城区总体统筹,火车站管委会具体牵头,联合了公安、交通、工商、城管、物价、质监、烟草等20家职能部门,进行整治。到目前,共发出督办函41份、预警函8份,涉及治安、交通、经营、城市治理4大类问题,指出问题均及时得到整改。

  对电视问政曝光的问题,责任追究工作组确定问题直接责任人10人,领导责任人14人。目前,工作组依据相应法规和工作制度,对24名相关责任人,区分不同责任,分别作出解聘、行政处分、诫勉谈话等处理。

  “火车站管委会31名干部包抓辖区7条街道、295家商户,确保每家商户有人负责,力争解决旅客出站后的乘车、吃饭、购物、住店问题。针对火车站地区假烟售卖问题多为无证户的特点,我们简化办证程序,为32家无证商户办理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并现场签定守法承诺书。”火车站管委会办公室副主任梁鑫介绍说,“我们还公布了价格举报电话,规范商户经营行为,目前辖区明码标价挂签率达到了95%以上。”

  在火车站出租车循环车场,记者看到,目前已取缔中间停车场,划设上下客区域,增派25名特勤人员24小时维护营运秩序,并要求候客车辆3分钟内必须驶离。每天早7点至晚8点,有小红帽志愿者对乘客进行引导和服务。

  整改30家洗浴场所 抓获网上逃犯16人

  在这次的集中整治中,公安部门对涉黄门店坚持一律关人、关门,到目前,共检查洗(足)浴场所166家(次),整改30家,取缔21家;整改52家宾馆,取缔13家。刑事拘留21人,强制戒毒8人,行政拘留104人(其中拘留各类“托”75 人)。西安铁路公安处火车站派出所抓获网上逃犯16名,查破各类案件410起。

  工商、卫计、食药监等部门共检查经营户5519余户次,现场督促整改到位38家,对162家无餐饮许可证、无食品流通证、无卫生许可证的商户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取缔无照经营7户;查封关停餐饮、食品销售经营单位34家。

  “西安火车站日均人流量约30万人(次),这一个月来,我们拘留了75个‘托儿’,但是这些人属于职业非法群体,虽然现在取得成效,但经过我们长期的经验来看,乱象时有反弹,这是我们目前工作的难点。”西安市公安局站前分局副局长陈克说。

  西安火车站管委会主任孟哲说,目前整治工作仍然着眼于解决突出问题、完善服务功能、提升管理质量,下一步,工作重点将放在打破多头管理的现状,进一步夯实管理职责、加强监管联动、建立长效管理机制,通过不断理顺机制,构建起火车站地区长效管理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