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孟棋摄

  秦岭特有的棕色大熊猫

  2015年10月,主席访英期间,陕西女企业家王艺桦等联合向伦敦动物园捐赠熊猫雕像。

  本报记者 沙莎 实习生 夏珂

  在秦岭的茂密竹林里,重峦叠嶂,云雾缭绕,四季景色秀丽,一日气象万千,不仅蕴藏着大自然无穷的奥秘,也造就了野生动物的天堂。

  被发现几十年来,秦岭大熊猫逐渐揭开神秘的面纱——不同于四川大熊猫的寻常可见,秦岭大熊猫往往难觅芳踪,作为“秦岭四宝”的秦岭亚种野生大熊猫,体型肥硕似熊、丰腴富态、头圆尾短、个体偏大、体毛粗糙,腹毛略呈棕色色泽。由于它们的鼻骨比四川大熊猫短五分之一,所以脸部更圆,使它看上去更漂亮,更憨态可掬,可谓是“国宝中的美人”。

  这得益于一大批秦岭野生动物保护者的经年坚守,他们的青春岁月与山为伴,他们的事业就是让野生动物受到人类的护佑。

  而对动物的了解,也是人类对秦岭深入了解的一个过程——中国两大母亲河的分水岭;中国南方与中国北方的地理分界线;中国大陆三大阶梯、东西南北四大方位的核心板块;野性的天堂,生灵万物的庇护所;是中国的生态命门,也是中国的地理标识。

   秦岭:野生大熊猫的天堂

  300万年前,它们以猛兽的姿态出现,其勇猛程度与同时代的剑齿象不相上下。

  数千年前,它们很早被我国人民所认识。但在古代却一直以貔、貊、貘、食铁兽等词来指代它。

  130多年前,它们才拥有了自己的“官名”,而且是一位法国神父在四川发现的“有趣的新种”。

  上世纪50年代末,人们又在秦岭深处发现了它们的芳踪。

  它们,就是大熊猫。

  早在春秋战国时期,秦岭就有大熊猫,汉代司马相如的《上林赋》中提到的“貘”指的就是大熊猫。清代后期,秦岭地区的大熊猫分布区大大缩小,如今只能在佛坪等8个县23个乡镇的深山老林中发现它们的身影。

  最新的普查数据表明,活跃在秦岭中段南部的野生大熊猫数量约345只(不含1岁以下幼体),种群密度达到0.096只每平方公里,居全球之冠;大熊猫栖息地面积目前达到36万多公顷,其中75.66%的面积质量良好,适宜或较适宜大熊猫生存。

  目前,我省已初步建立起由省、市、县、保护区和基层站点等各级保护机构构成的,覆盖秦岭大熊猫分布区的,较为完整的大熊猫立体保护管理体系。并且自2002年以来,在秦岭大熊猫栖息范围内先后新建了桑园、牛尾河、黄柏塬、天华山、平河梁等11个保护区,我省大熊猫保护区总数量达到了16个,总面积为353735公顷,其中,保护区内大熊猫栖息地总面积为202442公顷,占全省大熊猫栖息地的56.14%,超出全国平均水平;16个保护区中有13个保护区有大熊猫分布,共264只,占全省野生大熊猫种群数量的76.52%。

  正是由于对秦岭野生大熊猫以及其栖息地的保护,使得众多生活在秦岭的其他野生动物也得到了相应的庇护,而大熊猫则真正成为了它们的“保护伞”以及保护上的“旗舰物种”。

  与熊猫面对面在秦岭筑起绿色生态家园

  在佛坪国家级保护区的展览馆里有一张25年前的冬天的一幅画面,照片中一位瘦弱的古稀老人怀抱一只熊猫幼崽,温柔地抚摸着,另一位老人手拿奶瓶深情凝望幼崽为其喂食奶粉……

  这是佛坪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职工巫运财及同事,在一次巡山中发现一只小猫大小的大熊猫幼崽,正半眯着眼睛趴在积雪的枯草上,奄奄一息。他们火速找到村民何长林,老何和老伴赶紧用孙子的奶粉,冲了满满一瓶奶粉举到熊猫嘴边,小家伙尝到了甜头,一下子叼住奶嘴大口大口地吸吮起来,一会儿就喝完了。

  作为陕西省珍稀野生动物抢救饲养研究中心的兽医师和陕西野生动物生病受伤以后的急救师潘广林,更是数十年如一日地在秦岭大山深处的自然保护区内奔波。2015年5月9日,他突然接到“中心”电话,告知在周至自然保护区发现一只受伤严重的大熊猫需要急救。接到任务后,潘广林和侯佳立即带上急救箱,与周至自然保护区10多名工作人员立刻赶往现场。徒步7个小时后,他们终于看到了因伤病蜷缩在一起的大熊猫,它精神状态极差。老潘立即组织随行人员撑起防雨布,搭建了一个简易的手术室,给大熊猫迅速做手术。忙完这一切,天已经擦黑。此时秦岭山中虽然已是初夏,但是雨雪交加,野外温度非常低,大家烧起柴火取暖,才发现几乎每个人都被蚂蟥咬伤了双腿。这样的生活对潘广林来说已经是家常便饭,他一年抢救野生动物次数多达20次以上。

  在秦岭,像老潘这样的“幕后英雄”还有很多,在秦岭这片广袤的土地上,他们日复一日地做着看似简单、实则意义重大的事。正如熊柏泉所说:“熊猫让我爱上这片山林,让我快乐充实起来,把佛坪祖辈留下来的宝贝熊猫和家园看管好,对得起良心,这就行了,只要我在这里,就把工作干好……”

   保护了大熊猫就是对地球和人类最好的保护

  昵称“滚滚”,表明了国人对大熊猫的喜爱,其实它也受到全世界的喜爱,被世界公认为中国的象征之一。正如世界自然基金会驻中国首席代表郝克明先生所说:“如果我们知道,熊猫永远消失了,我们都会感到难过,感到世界变得更加空虚。我可不想告诉我的孩子或孙子‘熊猫已经灭绝了’或‘熊猫只生活在动物园中’。”抢救这些独特的存在,是秦岭的幸运,也是秦岭的责任。

  野生大熊猫作为“种子选手”一直被人们追捧,对于保护大熊猫的意义,“科学松鼠会”的科普读物进行了详细的论述,其中一个论点是,生态系统还没有敏感到稍微一碰就受不了的地步,但里面的确是有关键环节的(所谓“关键种”),而不少时候我们并不确定关键在哪里。城市的居民虽然表面上和自然生态系统没什么接触,但其实根本没有脱离依赖,最起码城市也是靠大量农业输入而来维持的,而农业效率又和周边环境关系密切。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任何一种生物的,对于生态系统的重要性。

  作为野生大熊猫的“快乐老家”,秦岭千百年来,是中国的巨大“靠山”。多年来,陕西省林业厅副厅长党双忍一直对秦岭关注有加,他认为,数千年来,农业化、工业化、城镇化,我国不少区域因过度开垦和砍伐,森林面积减少,质量下降,不少物种失去赖以生存的家园。值得庆幸的是,大秦岭山势陡峭,不少悬崖绝壁,人迹罕至,成为了森林精灵的天然庇护所。如今,大秦岭依然保有弥足珍贵的生物多样性,并成为举世公认的中国中央物种基因库。仅陕境秦岭就有种子植物3400多种,特有种植物192种。陆生脊椎动物642种,兽类142种,鸟类338种。其中国家Ⅰ、Ⅱ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80种。朱鹮、大熊猫、羚牛、金丝猴、豹、林麝、金雕、白冠长尾雉、红腹角雉、血雉、红腹锦鸡等珍稀濒危动物。两栖爬行类动物77种,大鲵最具代表性,是中国特产的最大有尾两栖动物。

  这些丰富的物种,也让秦岭获“中央物种基因库”的美名,而这是秦岭保护的成绩,更为秦岭保护提出更高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