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有人在朋友圈发消息称,榆林局地下雪了,这是真的吗?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表示,榆林下的应该是霰(xiàn),而不是雪。“蒹葭苍苍,白露为霜。”今天迎来“白露”节气,专家提醒说,白露勿露身。

  榆林下的不是雪是霰

  昨天,古城局地飘了一点雨。朋友圈内,有榆林网友称,昨晨,定边、镇北台下雪了!这是真的吗?

  省气象台工作人员查阅实况资料发现,未监测到下雪,而且,榆林当地的最低气温在10℃左右,未达到下雪的标准。记者联系到榆林镇北台的郑先生,他说,早晨时分,下雨,空中零星地飘着小颗粒,像雪,但是很小,落地是雨水。

  记者就此情况咨询了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刘勇,他说,榆林下的应该是霰,而不是雪。当然,也不排除定边山里下雪的可能性,但是,目前省气象台未监测到。

  一般来讲,大气固态降水可以分为十种:雪片、星形雪花、柱状雪晶、针状雪晶、多枝状雪晶、轴状雪晶、不规则雪晶、霰、冰粒和雹。前面的七种统称为雪。

  为何后面三种不能叫做雪?原来,由气态的水汽变成固态的水有两个过程,一个是水汽先变成水,然后水再凝结成冰晶,还有一种是水汽不经过水,直接变成冰晶,这种过程叫做水的凝华。

  雪是天空中的水汽经凝华而来的固态降水。

  霰是大量凝结冻附的冰质粒包围集聚于雪晶四周,掩蔽了雪晶本来形状的固态降水。

  今天白露 早晚注意防寒

  “白露秋分夜,一夜凉一夜”。今天,将迎来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白露”,这是全年昼夜温差最大的一个节气,日温差达10℃以上。

  白露是天气转凉的象征。俗话说:“处暑十八盆,白露勿露身。”意思是说,处暑仍热,每天须用一盆水洗澡,过了十八天,到了白露时节,就不要赤膊露体了,以免着凉。气象专家提醒,白露时节,要注意防寒保暖,多锻炼,注意预防感冒。在饮食上应选择清淡、富含营养、少或无刺激性的食物,避免生冷饮食,保证适量的新鲜蔬菜。

  今天白天:全省晴天间多云;今晚到8日:陕北、关中晴天间多云,陕南多云间晴天;9日:陕北晴天转多云,关中、陕南多云转阴天,关中西部部分地方、陕南西部有小雨或阵雨。其中,西安今天多云转晴天,17℃~29℃;明天晴,17℃~32℃;后天晴天转多云,18℃~29℃。首席记者姬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