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6日,在众多债权人视野中已消失半年多的原肯德基在陕最大加盟商陕西松茂食品餐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西松茂”)董事长孙芳山在西安一场活动中现身,很快便有闻讯而来的债权人前来讨债。“从去年年底起就已经联系不上他了,电话不接、企业关门,借我们的钱已经两年至今没还,好不容易找到只能跟着,但第二天下午就有三个警察说执行公务把孙芳山带走了。”陕西松茂的一名债权人张凡称。

  去年10月,由陕西松茂运营的多家肯德基餐厅因大量拖欠供货商货款和员工工资而被迫大面积闭店,当时其在陕西经营20余家肯德基餐厅,最多时曾超过30家。一个典型的区域餐饮巨头的企业似乎在一夜之间轰然倒下,转而成为“负债大王”,近一年来一直处于善后艰难、危机隐情不断的状态。

  据《华夏时报》记者调查,陕西松茂的倒下并非一日之寒,从2013年起该企业已逐渐步入经营困境,但蹊跷的是,在相关专项审计过程中发现,面对危机陕西松茂竟采取了类似“自残”的“经营方略”:除银行贷款之外一面高利向社会融资、另一面却向个人、子公司、关联企业豪掷借款、大方垫付达两亿多人民币,随后这些个人、子公司、关联企业以或离职、或注销、或转让、或停业的方式借钱走人,资金往来腾挪之间陕西松茂步入掏空,并随着巨额债务压顶、现金流枯竭而轰然倒下。更为诡异的是,几乎是在企业倒下的“前夜”,实际控制人孙芳山将股权、法人全部转让,要求企业给其支付2000万人民币转让保证金后实现金蝉脱壳。此时,留给一众债权人的陕西松茂已成弃子。

  从餐饮龙头到“欠债大王”

  成立于1992年的陕西松茂是一家台商创立的本土企业,由香港松茂发展有限公司独资控股,而香港松茂发展有限公司为自然人孙芳山全资控股,2015年8月之前,孙芳山一直是陕西松茂董事长,也身兼西安台商协会会长、全国台企联副会长。

  崩盘之前,陕西松茂可谓国内餐饮业的领军者。据介绍,1987年至1992年期间,国际餐饮连锁陆续进军大陆市场,当时服务业在大陆不能独资经营,肯德基在大陆市场的拓展也是采取合资模式经营,开放独资后,肯德基也改合营为直营很少授权其它公司独家代理,直到2014年才又全面开放加盟。而早在1993年,孙芳山的陕西松茂便取得了肯德基在陕西独家特许经营的资格,同时,陕西也成为肯德基在中国大陆惟一独家自主经营的省份,至2010年陕西松茂在陕西已拥有30余家肯德基餐厅。

  公开资料显示,成立已24年的陕西松茂还运营10多个其他知名餐饮品牌,全国营业网点近150个、员工约4000人。可谓手握众多资源是典型的区域餐饮龙头企业。2010年,孙芳山经考察后开始进军冷链物流业,其名片上也增加了“大西北冷链港——松茂食品冷链物流中心创建人”的头衔。在对外描述中,该企业此后也成为一个“以餐饮服务、食品加工、酒店住宿、物流配送四大产业为支柱的大型餐饮服务集团公司”。至其运营危机爆发时,陕西松茂仍是百胜餐饮在陕最大的加盟商,运营着24家肯德基餐厅。

  但所有的这些业绩在近一年的时间里全部烟消云散,眼下,记者通过工商、司法等系统查询陕西松茂的结果显示,其旗下10家独资、控股公司已基本停业,已公开的债务诉讼近50起,劳动补偿纠纷30多起,初步统计其被执行标的合计已达约5个亿。企业实际控制人孙芳山从去年年底起便基本无法取得联系,2015年12月12日,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布的失信被执行企业和自然人“黑榜”上,陕西松茂食品餐饮有限公司及旗下3家子公司:陕西松速物流仓储有限公司、陕西松欣食品有限责任公司、陕西松鼎餐饮有限公司均榜上有名,入围事由是:拒绝履行义务也未申报财产。

  “老赖”的算计

  陕西松茂的崩盘让许多人因向其出借资金而一步步陷入讨债泥潭。据张凡讲述,2014年8月孙芳山说其业务急需资金,找自己拆借应急。“当时主要考虑是帮忙而不是图利,毕竟别人有困难已经求到门上,我们约定借期45天月息1.2%,就算是到信托等非银行金融机构去利率也比这要高,因为以往关系都不错,加上当时松茂经营表面上还可以,没多想就借了450万给他。”张凡称。

  但此后的情形却大出张凡所料,据其出示的一系列协议文书显示,2014年8月13日,张凡负责的企业与陕西松茂签署借款协议,随后张凡电汇给陕西松茂450万人民币;45天借款到期后,陕西松茂向张凡方出具“还款展期申请”称“因现金流动性较低申请延期一个月还款”;此后,陕西松茂便屡屡因无法偿还而提出续借,双方又签署多份协议;2015年7月26日,陕西松茂再次签约以其全资子公司陕西松速物流全额出资建设的物流基地中65亩土地抵偿债务,7月28日,陕西松茂出具承诺书再次对此予以确认。

  更令张凡意想不到的是,承诺书签署仅两天之后,陕西松茂的法人突然变更至原陕西松茂运营长廖时和名下,董事长也由均孙芳山变为廖时和。“我们再去松茂找廖时和,得到的很多说法就与原先说的不一样了。”张凡称。事实上,在张凡等债权人惊然发现陕西松茂法人变更之前其股权也早已进行了转让,并约定“基于双方信任,股权转让、回转均不做工商变更登记”。

  “从2014年借款给陕西松茂后的两年里,孙芳山除了不断承诺、保证、签字却没有任何归还借款的行动,然后突然把公司股权一转让、法人一变更,还要再从企业最后拿走两千万保证金就金蝉脱壳了,这让我们明显感到掉进涉嫌诈骗的陷阱上当受骗了。”张凡称。

  资金腾挪金蝉脱壳

  据调查,在实施股权、法人转让之前,陕西松茂及其实际控制人孙芳山也曾试图通过实施企业资产重组及委托管理脱困,也成立了陕西松茂“企业资产重组监管委员会(以下简称‘监委会’)”,但结果无疾而终。“孙芳山同意后大家委托会计师事务所对陕西松茂进行了专项审计,发现了大量财务异常,然后正在各方对重组方案进行研讨、商议的期间,孙芳山突然提出‘这样太麻烦了,重组不搞了’,然后没多久就抛出了转让股权脱身的戏码。”一名当时参与重组的监委会成员对《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记者称。

  记者查阅当时对陕西松茂所做的专项审计报告发现,截至2015年4月30日,陕西松茂向企业或个人进行的社会融资超过2.2亿元人民币,而在承担着高利息从社会融资的同时,陕西松茂却对多个子公司、关联公司、个人提供大量资金出借、垫付款项等,其账面上显示有超过3亿元人民币的应收账款,而这些子公司和关联企业在从陕西松茂获得借款后时隔不久便陆续步入注销阶段,因此这些钱其实早已是无法或难以收回的不良资产。

  审计还发现:陕西松茂运营长廖时和个人在企业挂账超过1.1亿元人民币;孙方亚等35个员工借款挂账近1400万元人民币且部分已离职等,均有着明显的借资产腾挪、资金输送来掏空陕西松茂的迹象。“我们认为这种行为涉嫌经济犯罪,也正在采取司法途径反映。”陕西松茂债权人之一张凡称。对于善后进展,本报也将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