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人员对5份核桃样品进行检测本报记者王晓峰摄

  试剂提取

  检测时间到后瓶中试剂颜色未出现蓝色

  现下,新鲜核桃已经上市,不少市民发现,有的商贩去青皮很容易且核桃发白,担心是“药水”美容的核桃。昨日,记者从不同地方买来5份去皮鲜核桃,送到西安营养学会实验室,现场实验证明所取5份鲜核桃不含双氧水。

  市场鲜核桃去皮咋这么快

  眼下,西安市场上新鲜核桃成“新宠”,一斤10元-18元不等。鲜核桃好吃但青皮难去还容易染黑手。昨日,记者走访发现,不少商家开始现场去核桃皮。

  记者在朱雀门一农贸市场看到,不少商贩边去皮边售卖。一男摊主戴手套,拿一把锉刀,只见刀尖在核桃上划几下一挑,青皮就脱落了,核桃看上去也很干净。而有的摊主去青皮明显很费力,核桃表皮明显有未刮干净的残留,核桃发黑。“听说有人为了去核桃皮,用双氧水泡,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不少市民担心。

  5份样品实验结果不含双氧水

  易去皮还干净的核桃真的含有双氧水吗?昨日,本报记者分别从高新、子午路、朱雀门、西后地等地买来5份去皮的鲜核桃,10时,来到位于小寨的西安营养学会实验室,一起现场实验核桃是否含有双氧水。担任本次实验顾问的西安营养学会副会长王勇健,与本次实验人员西安营养学会委员国家一级营养师刘玉荣,会员李芳娟已将试验所需用品摆放在试验台上等待实验。

  随后,两位实验员将记者带来的5份核桃分别做了1-5的标记,各取15克核桃外壳,放在相应的锥形瓶中,并向锥形瓶中分别加入10%的碘化钾溶液50ml,再加入2%的淀粉溶液4ml,混合摇荡均匀。这时记者发现,5个瓶子中的液体都呈现浅灰色和土灰色。而从西后地买来的核桃样本3和样本4颜色较深一些,“这可能和核桃外壳上的灰尘有关系。这次试验原理是通过双氧水将碘离子氧化成碘单质,进而与淀粉结合,如果溶液呈现蓝色就说明含有双氧水。”实验员刘玉荣说,试验结果要等5分钟。

  在等待中,记者发现5个瓶子液体颜色还是和震荡后一样呈现不同的灰色,5分钟过后,均没有出现蓝色,“这说明这次实验用的5份核桃不含双氧水。”刘玉荣说,该实验结果只针对本次样本负责,也不能说明所有核桃都是安全的。

  发白或表面光滑的核桃不要买

  核桃去皮为何要选双氧水?李芳娟告诉记者,用双氧水浸泡核桃,可批量、迅速地清除核桃纹路里的残留杂质,用药水浸泡颜色发白。核桃皮厚薄不均有很多裂缝,两头还有出气孔,双氧水腐蚀漂白后,会渗入核桃里,国标(GB2760-2014《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中,双氧水可作为食品加工助剂,且在各类食品加工过程中使用残留量不需要限定。但助剂不同于食品添加剂,它只能用于食品的前置处理,不能直接添加到食品当中。所以,如果大量浸入到核桃仁里不仅会破坏核桃仁的营养,大量摄入有可能会刺激消化道黏膜,造成炎症的问题。

  如何挑选安全的新鲜核桃呢?李芳娟表示,正常核桃有股淡淡的木香味,而经过“美容”的核桃有刺鼻味。从外壳看,核桃表面有黑斑或者凹凸较大的核桃,是没有被硫酸、工业碱等清洗过的,如果发白或者光滑的核桃,都有被药水清洗和浸泡的可能。

  西安青皮核桃来自河南等地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现在市面上的核桃都没到成熟期,正常情况下,核桃要到白露后才能完全成熟,完全成熟后的核桃绿皮自然脱落。现在西安市场上的核桃都是从河南、大荔、商洛等地收来的。因为核桃太嫩,机器剥皮容易伤到核桃卖相,不少商贩用双氧水、乙烯利泡,来催熟、腐蚀青皮。

  但这些药物易挥发,特别是双氧水,等到小摊贩手里几乎挥发到检测不到。

  文/本报记者郑伊琛

  图/本报记者王晓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