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警当庭出示王某拍摄的视频

  为赢得微信粉丝关注自己并扩大在微信平台上的手机销量,23岁的王某用手机拍摄视频并发布,声称要炸掉西安小寨赛格购物中心。昨日上午,这起新《刑法》修正案(九)施行以来,西安首例涉嫌编造、故意传播虚假恐怖信息被追责的案件在雁塔区人民法院一审开庭审理。

  发视频声称要炸了赛格

  王某是西安市长安区人,22岁。去年11月6日晚8时,和朋友开车经过小寨十字时,王某用手机拍了一段赛格大厦的画面,并在视频里说:“赛格盖的时候都没通知我,今天晚上我要炸掉它。”随后他们将车停在赛格10楼停车场。下车后,他又拍了第二段、第三段、第四段视频,均附有要炸赛格购物中心的话。

  11月7日凌晨,他回到租住地,又发布了第五段视频,画面为数张面值为100元的人民币和一个写着“赛格”二字的硬纸片,并附上一句话:“赛格老板给了我一万亿,这事情到此结束。”

  截获这些信息后,小寨路派出所立即组织20多名警力急赴赛格国际购物中心,会同该处保安对整栋楼上的顾客及工作人员进行安全疏散。经过对该购物中心整栋楼进行全面排查,未发现任何可疑物品,在该购物中心内外,也未发现任何异常情况。11月7日凌晨2时在长安区王某的住所将其抓获。

  为引粉丝关注 上演闹剧

  昨天上午庭审中,王某对于公诉机关的指控表示认可,提起自己当时的举动时后悔不已。王某说,自己是一名微商,平时通过微信平台销售手机,当时上演荒唐的“劲爆”闹剧,目的是想利用软件推出自己拍摄的视频画面和虚构的内容信息,吸引足够多的粉丝关注,让粉丝们购买自己的手机。

  “当时这么做,自己并没有预谋,只是临时起意,突发奇想一个新创意。”王某说,因为自己算是个生意人,每天都有拍摄的视频发布在网上的习惯,且平时拍视频主要是夸大事实的风格,为的就是能引人关注。

  “我当时看到我发布的视频点击量已经过万,就开始有些害怕。”王某说,在拍摄完前四段视频后,在第五段视频中,自己就赶忙说“此事到此结束”。

  公诉机关建议量刑一年半

  在经过近一个小时的庭审过后,公诉机关认为,王某编造、故意传播虚假恐怖信息,严重扰乱社会公众秩序,建议量刑一年又六个月。

  最后陈述时,王某拿着自己写好的悔过书说,“以前因为我不懂法,所以才发这个视频,现在特别后悔。”对于公诉机关一年又六个月的量刑意见,他感觉有些长,希望能从轻判决,尽早回归社会,重新做人。

  庭审结束后,本案将择日宣判。

  首席记者谢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