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记者 鄢山宇)备受广大西安市民关注的地铁三号线目前进展什么阶段了? 今天(6月28日),西部网记者从西安地铁办了解到,目前三号线已经进入综合调试阶段,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工程收尾、综合联调工作稳步推进,今年四季度开通试运营。

  粉紫色为基调的车厢“萌萌哒”

  早上九点,记者通过施工通道进入地铁三号线通化门站候车厅。地铁三号线通化门站位于一号线上一层,站内灯火明亮,除了部分细节需要修整外,基础设施已经基本安装完毕。

  三号线电客车车身有粉红色线条装扮,安全候车区也是粉色系。一走进车厢,就被粉紫色为基调的颜色所吸引,座椅、扶手、电客车地面都是“萌萌哒”的粉紫色,车厢里洋溢着浓浓的浪漫。

  4G手机信号正常 微博微信都是正常使用

  9点30,记者试坐的三号线电客车驶出通化门站,向保税区方向驶去。坐在电客车上,感觉平稳,车上的电子屏播放着西安地铁宣传视频。记者使用的4G手机信号正常,微博、微信都能正常使用。

  由于目前三号线还处于调试阶段车速较慢,9点50分记者乘坐的电客车抵达辛家庙站。在辛家庙站站厅层,记者看见自动售票机、闸机、自动扶梯等设备已安装到位,整个站厅以粉紫色为主。辛家庙站内的自动售票机为嵌墙设计,西安地铁机电设备处副总工程师王洪波告诉记者,根据各站装修设计,自动售票机的安放方式并不一样。

   26座车站已移交运营 41列电客车已到37辆

  随后,记者乘坐的电客车从辛家庙站驶出,出广泰门站不久,一直在地下行进的地铁窗外忽然豁然开朗,波光粼粼的浐河、灞河,雄壮的长安塔,宽阔明晰的公路……浐灞美景尽收眼底。

  经过桃花潭站,地铁缓缓驶进浐灞中心站。在浐灞中心站站厅层,工作人员正在对自动售票机、展厅广播、闸口进行测试。

  “截至目前,三号线附属工程已完成92%,车站安装装修总体完成95%,26座车站已全部移交运营。6月份,我们已经开始包括信号联锁、火灾报警系统、屏蔽门、电力监控、自动检售票系统等11个项目的调试,其他项目也在按计划进行,已完成总体调试的68%。”据王洪波介绍,综合联调是地铁开通试运营前最重要的阶段,不仅验证各系统设备功能是否满足设计要求、是否达到开通试运营的标准,还要对运营操作和管理人员的技能、运营规章制度进行全方位检验。

  “综合联调大概需要花2到3月的时间,随后会进行试运行,然后是政府验收及专家评估,一切进展顺利三号线将在今年四季度正式开通试运行。”王洪波介绍,地铁三号线共有电客车41列电客车,已到37列,其中31列已经取证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