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张英 实习生 仝所慧

  炎炎夏日,吃着烤肉,喝点啤酒已经成为西安市民纳凉消暑的好方式,但是与之相随的煤烟污染、噪音扰民也饱受诟病。5月31日,西安市城市管理局《夏季餐饮单位和夜市摊点油烟污染专项整治方案》出台,从6月6日起,逐步对全市餐饮单位和夜(早)市摊点实行划区域集群管理,并在限定区域和时间经营,不符合条件的经营户将被取缔。方案出台半个多月过去了,夜市的规范管理工作进展如何?占道经营、油烟污染、噪音扰民等问题解决得怎么样了?带着这些问题,记者对西安的夜市进行了调查。

  占道经营成为夜市的主流

  6月16日晚上7时多,北院门附近的一些门面开始陆陆续续出店摆摊。拉桌子,摆凳子,桌子不大,至多坐三五个人,椅子是塑料小板凳,轻便方面,左右各一排,中间留一个空当,来往的行人只能从中间穿梭而过。很快,街边的人行道上就被两排桌椅挤得满满当当,这让本来就不宽敞的人行道,变得更加拥挤。

  8时30分左右,夜色已经暗了下来,街边店铺的霓虹灯招牌开始亮起来。琉璃街路口,三四家正在营业的烧烤店铺将烧烤炉子摆在店门外,炉子上是一把把的肉串,烤肉师傅正在烟熏火燎中忙碌着。店门前的人行道上,已经有七八桌坐满了客人,光着膀子、喝着啤酒、吃着烤肉、抽着烟的就餐者顿时让夜市凌乱起来。就连街对面的停车位上都摆起了桌子,有两三桌的客人在用餐。这里的道路相对较宽,中间是大马路,两侧是划定的停车位,靠近门店的是人行道,而这些桌子椅子就摆在空着的人行道上、停车位上。

  沿着大街往里走,还有三四家分散的烧烤店在营业,看到的现象也都是如此。尽管各个门店里面都有空着的位置,也看到有安装的空调,可无一人在里面就座,大家觉得这样的夜晚就应该坐在外面,才能享有到应有的惬意和自由。

   几乎看不到烟气净化设施

  “一到晚上就烟雾弥漫,都不敢开窗户。”6月18日晚上9时,太华路银河坊道路两边的夜市开始进入高潮,正在树下纳凉的龚大爷却皱起了眉头。“现在闻到烧烤的味道就难受,你看那烟把空气污染成啥样子了!”顺着龚大爷手指的方向,这条街上几乎每家店铺都在占道经营,有几家烧烤店把烧烤炉子搬到店面外,大部分还都是传统的烧烤方式,从烟雾缭绕的场面看,加装油烟净化设施在这里并没有得到落实。

  不过,在银河坊大华小区门口,一家叫“烧烤王”的店铺并没有烟雾升起,走近一看,原来这家店用的是环保无烟型烧烤车。说起自己的烧烤设施,店老板不无得意地告诉记者:这个环保无烟型烧烤车是两年前花一万多元从江西那边买来的,在这条街上是独一无二的。它的工作原理是将油烟吸入其内部,再经过前置过滤网,接通高压电源,然后再进行低压吸附,接着从后置过滤网通过,最后排出清新的空气。内部还有紫外线灯管祛除异味,彻底清除烧烤油烟,最后排出的是无烟无油无味的气体。

  随后记者来到粉巷、大车家巷一带,这里热闹非凡,老远就能闻到烧烤的味道。这里本来就是西安美食的聚集地,现在是晚上,夜市门店一家挨着一家,生意异常火爆,烧烤味更是浓重异常。家家的烧烤炉子都放在店门口,在烟熏火燎中,烧烤师傅们舞动着手中的大把肉串。但转了一圈,记者也没发现有哪家烧烤店使用了烟气净化设备。

   夜市摊点整治关键看行动

  “车辆出入方便了,遛弯散步有地方了,而且空气也清新了好多,地面也干净了,晚上睡觉时再也听不到曾经夜市的吵闹声。”居住在新城区八府庄园的张丽对近来小区周围的变化很是高兴,这些可喜的变化源自新城区采取综合执法清理整顿了八府庄园的夜市,拆除了道路上所有的占道搭建,规范了商户的出店经营。

  而在过去,八府庄园小区是西安典型的脏乱差区域。各式违建、占道经营、无序停车、夜市扰民、垃圾遍地、道路拥堵、人行道坑坑洼洼……这些问题长期困扰着居住在这里的群众。“政府的综合执法行动我们举双手赞成,事实证明,只要政府部门有行动,我们的生活环境就能得到改善。”租住在此的王欢告诉记者,重要的是防止这些乱象回潮,这就需要城管部门坚持不懈、积极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