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吨液氧煤油火箭发动机。

  航天科技集团六院液氧煤油发动机研制团队。

  西部网讯(记者 彭芬) 今天(6月25日),我国新一代中型运载火箭“长征七号”在海南文昌发射场一飞冲天,实现完美首飞。“新动力、新火箭、新发射场”,是此次任务的最大亮点。西部网记者了解到,“长征七号”动力系统全部采用位于陕西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六研究院(以下简称“航天六院”)研制的液氧煤油火箭发动机。

  “长征七号”采用新动力——液氧煤油火箭发动机

  据了解,“长征七号”,是我国长征火箭家族中的新一代中型运载火箭,由直径3.35米的芯级和4个直径2.25米的助推器组成,全箭长53.1米,起飞质量为594吨。预计到2021年左右,“长征七号”将逐步替代现有的“长征二号”、“长征三号”、“长征四号”系列火箭,承担我国80%左右的航天发射任务。“长征七号”可发射我国研制的天舟系列货运飞船,后续将取代长征二号F火箭,用于发射载人飞船。

  据火箭发动机专家、航天六院副院长、六院液氧煤油发动机研制直接负责人栾希亭介绍,“长征七号”动力系统全部采用航天科技集团六院研制的液氧煤油火箭发动机。其中,长征七号助推与一级火箭,共使用6台120吨液氧煤油发动机,二级火箭使用了4台18吨液氧煤油发动机,具备近地轨道13.5吨、700千米太阳同步轨道5.5吨的运载能力。

  “长征七号”运载火箭使用的120吨和18吨液氧煤油发动机,将我国现役火箭的近地轨道运载能力从不到9吨提升到13.5吨,为我国后续进入空间的能力提供了强大的动力支撑,标志着我国向航天强国的目标又迈进了一步。

  性能高更环保 拥有全部自主知识产权

  据航天六院液氧煤油发动机研制团队介绍,与常规发动机相比,“长征七号”所用的液氧煤油发动机具备四个新特点。

  一是采用液氧和煤油作为推进剂,这两种推进剂具有来源广泛、价格低廉的优点,平均价格比现役火箭的推进剂低一个数量级。绿色环保是液氧煤油发动机的一大特点,它的研制成功并实现太空飞行,实现了我国火箭动力从常规有毒至绿色无毒的巨大跨越。

  二是液氧煤油发动机采用了世界上最先进的高压补燃循环系统,技术先进、性能高;120吨级液氧煤油发动机,采用自身起动,起动系统的可靠性更高。

  三是液氧煤油发动机的推力及混合比可调,调节精度更高。

  四是地面热试车可重复使用。与常规发动机只要一试车就报废、只能一次性使用相比,液氧煤油发动机在地面可重复试车,重复点火,从而节约研试成本,缩短研制周期;而且每台发动机交付前,均要进行工艺验收试车,大大提高了火箭飞行的可靠性及性能。

  航天六院院长谭永华表示,液氧煤油发动机作为我国最新研制的新一代航天动力,拥有我国全部自主知识产权,使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二个掌握液氧煤油发动机核心及关键技术的国家。

  “发动机的推力有多大,航天的舞台就有多大”

  位于西安航天基地内的航天六院,是我国唯一的液体火箭发动机研发、制造单位。在其液氧煤油发动机研制团队中,既有髦耋之年仍然奋斗在研制一线的老科学家,又有一大批怀揣梦想、敬业奉献的中青年技术骨干。

  “这支研制团队的性格,如同他们所研制的液氧煤油发动机,意志坚如钢,心中一团火,倾力铸神箭,勇为先行官,朴实又沉稳,甘当铺路石。”航天六院党委书记黄亮说,在液氧煤油发动机研制过程中,这支研制团队所表现出的敢打敢拼、不屈不挠和先行一步,领先一路的品格,正是发动机人格化的体现。

  2014年年底,液氧煤油发动机研制团队获得了中国航天科技集团首届“最美航天人”称号;2015年被国家七部委联合评为“2015全国科技创新团队”;2016年年初,他们再获殊荣,荣获“全国国防科技工业十大创新人物(团队)”。

  “液体火箭发动机的推力有多大,航天的舞台就有多大。”瞄准我国航天事业发展需要,航天六院还在进行500吨等更大推力的液氧煤油发动机的关键技术攻关,未来将建立满足我国航天事业发展需要的液氧煤油发动机型谱,“发展航天,动力先行,液氧煤油发动机将推动我国加快由航天大国迈向航天强国的步伐。”院长谭永华自信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