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杜朋举 周明 耿薇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4月27日下午,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新当选的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主任娄勤俭、省长胡和平在与会的省人大代表的共同见证下,面对国徽,向宪法庄严宣誓。新任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和省人民政府省长向宪法宣誓,在我省还是首次进行。

  15时50分许,根据计票结果,大会主持人胡悦宣布选举结果:娄勤俭当选为陕西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胡和平当选为陕西省人民政府省长。全场响起长时间的热烈掌声,娄勤俭、胡和平起身向代表们鞠躬致意。

  按照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主席团确定的向宪法宣誓仪式实施方案,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长向宪法宣誓仪式分别进行。娄勤俭、胡和平先后离开座位,阔步走到宣誓台前,面向国徽站立,左手抚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右手举拳,神情庄重,高声诵读誓词:“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接受人民监督,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国家努力奋斗!”

  铿锵誓言,是肩上沉甸甸的责任,是对全省人民的庄严承诺。

  “这次会议选举我担任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这是全省人民对我的信任和重托。”宣誓仪式后,娄勤俭说,在陕西工作5年多来,自己从深厚的历史文化中获取精神营养,从光辉的延安精神中汲取前进力量,从陕西人“祖祖辈辈这一口气从来没有塌过腔”的坚韧中得到深深启迪,也与全省干部群众共同努力,一起见证了三秦大地的巨大变化。“当前陕西已经进入追赶超越的新阶段,扎实搞好‘十三五’各项工作,与全国同步够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3700万干部群众的殷切期望。我一定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切实维护全省人民的根本利益,踏踏实实干事,不搞花架子,在以往基础上不断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努力让党中央放心,让全省人民满意。”娄勤俭语气坚定。

  “承载这份信任,肩负这份重托,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胡和平谈到当选省长感受时说,经过历届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的不懈努力,我省实现了迈入中等发达省份行列的历史性跨越,厚积薄发的能量开始加速释放。“承前启后,陕西厚植优势、蓄势待发;继往开来,我们重任在肩、惟勤惟行。”胡和平表示,自己会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确保政令畅通,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职,始终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团结带领省政府班子一心一意谋发展、和衷共济干事业,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永远做人民的公仆。

  为民的情怀,务实的话语,诚恳的态度,坚定的决心,全场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这掌声里,既有对新当选领导的充分肯定,更有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殷切期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