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来,不断有市民在护城河的护坡上采摘槐花连日来,不断有市民在护城河的护坡上采摘槐花
为防止病虫害,日前,工作人员对护城河边的槐树喷洒农药 本报记者代泽均摄为防止病虫害,日前,工作人员对护城河边的槐树喷洒农药 本报记者代泽均摄

  昨日上午,记者经过环城东路时,看到护城河边槐花飘香,多名市民带着自制工具钩槐花。大量槐花树被折断不说,据了解,这里的槐花树很可能都打过药,直接吃会有危险。

  在现场,一名正在钩槐花的四川女子告诉记者,她是附近一工地的工人,前天路过护城河边时发现有大量槐花开了,便自己在家用竹棍和铝合金做了个钩子,一大早就到护城河边开始忙活了。

  “城市中心,尤其是二环以内的花、果,因为汽车尾气以及粉尘中有害物质可能造成的污染,都存在危险性,即使蒸煮也未必能将有毒成分排除干净,市民最好不要食用。”现场一位护城河工作人员说,这些树木在平时的维护中,都是打了农药的,食用时有危险。这位工作人员进一步提醒市民:采摘槐花虽然不影响槐树生长,但《西安市城市绿化管理条例》第十九条第一款明确规定“禁止攀折树枝”,如违反规定的“给予批评教育,责令其改正,并处以50元以下罚款或者警告;造成树木死亡或者绿化设施损坏的,按照实际价值予以赔偿,并处以赔偿费一至二倍的罚款”。本报记者葛兰实习生张子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