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网讯(记者 杨天泽)“蜀道难,难于上青天”是李白描写古时长安入川道路艰险不易的千古名句。如今,正在实施的引汉济渭工程秦岭输水隧洞这条“水路”的建设,却远远要比远比李白笔下的蜀道艰难许多倍。

  引汉济渭工程作为国家“十三五”重大调水项目的,其秦岭输水隧洞具有的地质条件复杂、隧洞超长、大埋深、高地温、高地应力、施工通风及运输距离长等特点,使隧洞得施工难度堪称世界之最。

  前所未有的困难目前就出现在,地处秦岭北麓周至县陈河乡的秦岭输水7号洞。中铁十七局秦岭7号洞项目部总工陈进明说:“从去年7月7号,7号洞开始涌水,每天最大量达到43000方。涌水发生后,我们已经增加了6台大型水泵向外抽排水。”

  记者了解到,秦岭7号洞发生涌水后,引汉济渭工程项目部已经过连续2个月的抽排水,但涌水量没有衰减迹象。后经多方会商研究,最终确定使用帷幕灌浆封堵涌水的方法进行施工。目前,已经进行了4轮循环施工,但是涌水灾害还在继续,严重的阻碍了施工进度。

  面对严重的涌水地质灾害,引汉济渭工程项目部从国外引进了超前钻进行钻孔放水释压,同时在全体建设者中大力弘扬“铁军精神”,合理安排施工计划,不断加大人力物力投入,攻坚克难,勇往直前,在大体量、超强度涌水等几乎难以施工的条件下,已艰难掘进了80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