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张英 文/图

  阅读提示:将逝者骨灰装入可降解的骨灰坛直接埋入树下,并将逝者的名字刻在树葬区域的骨灰安葬纪念墙上,逝者家属可持鲜花祭拜,也能将对逝者的思念写到卡片上或用风铃挂在树上寄托哀思。这种树葬方式符合我国丧葬文化中“入土为安”的传统,与风水思想中“天地与我并生、万物与我合一”不谋而合,但就是这样一种兼顾传统、环保、节约的生态葬法却在西安遭到了冷遇。

  12亩纯生态树葬区安葬不到20人

  北望乔山,南临渭河,绿树成荫,苍松翠柏,古朴大气的仿汉建筑风格与秀丽雅致的辅助设施相得益彰——西安阎良汉皇树葬墓园给人的第一印象是个遗址类型的公园。看了墓园情况介绍的宣传册,才知道这里不仅是我省境内最大的树葬墓园,而且经过多年发展,阎良汉皇树葬墓园已经成为集祭祀、休闲、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综合性、现代化陵园。

  “占地130亩,纯生态树葬区域占地12亩,目前为止选择葬到这里的不足20人。”阎良汉皇树葬墓园负责人沈文说起墓园的情况言简意赅,他说,2001年墓园建好时规划全是树葬,但十多年下来,选择树葬的只有寥寥三四百人。不得已,墓园为了生存开始多元化发展,现在墓园能满足不同层次的殡葬需求。去年,为了响应民政部门的改革要求,墓园规划建设了12亩的纯生态树葬区,目前安葬逝者不到20人。

  进入树葬区域,记者看到,过去的树葬有卧碑,上面刻有逝者及亲属的信息。现在推行的纯生态葬法取消了卧碑,只是将逝者骨灰装入可降解的骨灰坛直接埋入树下,并将逝者的名字刻在树葬区域的骨灰安葬纪念墙上,逝者家属可持鲜花摆放在纪念墙前的花坛内祭拜,也可以将对逝者的思念写到卡片上或用风铃挂在树上寄托哀思。

  “咨询的不少,但选择的寥寥无几。”沈文的烦恼在于,每次有人来咨询殡葬事宜,他首先推荐的是纯生态树葬,并向咨询者讲述树葬的好处和意义,但大多数时候咨询者的注意力最后都转移到墓园的骨灰墓碑葬上。尽管纯生态树葬的价格是7900元,包括可安葬四位逝者的塔松树位、可降解的骨灰坛、可在树葬区骨灰安葬纪念墙上刻逝者名字等一整套服务。而墓园最便宜的骨灰墓碑葬价格是9800元,最高的也将近6万元。

  生态葬的认可度在逐步提高

  阎良汉皇树葬墓园的尴尬并不是个例。据早前媒体报道,西安霸陵等墓园前几年推出的生态葬也因遇冷归于平静。不仅西安,国内其他城市生态葬的推行也难言理想,生态葬的实践似乎成为了少数人的行为艺术。

  那么,影响普通人选择生态葬法的主要因素有哪些呢?记者近日走访了西安的一些社区居民后发现,虽然“厚葬”的传统观念影响着人们的殡葬选择,但生态葬的认可度也在逐渐提高,受周围人影响和外环境限制,生态葬对普通居民来说并不是简单的选择。

  解放门街道尚德门社区居阿姨退休快20年了,将来葬到哪里是她和老街坊邻居经常谈论的话题。去年六月份,子女们带着她和老伴考察了西安城区周边的一些墓园,虽然子女们能承受几万元的价格,但墓园三六九等的墓葬规格着实让居阿姨心塞了一回。

  “你们报纸应该呼吁政府建公墓时必须统一墓葬规格,三六九等让人很不舒服。”说完这句话,也许觉得采访的主题是“生态葬”,居阿姨又说道:“最现实的问题是西安哪里有政府规划建设的、纯公益的生态葬墓园?我并不排斥生态葬法,关键是让我们有选择的余地,子女将来祭拜也方便一些。”

  殡葬改革应回到法治公益轨道

  生态葬充分体现了中华传统殡葬文化的精华,最大限度地满足了现代人返璞归真、寄情山林、回归自然宁静的渴望。这种殡葬方式符合我国丧葬文化中“入土为安”的传统,与风水思想中“天地与我并生、万物与我合一”也不谋而合,但就是这样一种兼顾传统、环保、节约的生态葬法却在现实中遭到了冷遇。这其中,虽说有“厚葬”等传统观念的影响,但政府在宣传、改革、立法上的滞后从某种程度上讲正在扼杀这种新型丧葬方式。

  要推行生态葬,必须要让更多人了解它。殡葬管理部门通过媒体或与志愿者合作直接进社区上门宣传生态葬法、向居民讲解生态葬法的好处和意义,就能在社会上逐渐形成一种宣扬生态葬的舆论氛围。目前的情况表明,这方面的工作明显是欠缺的。此前的垄断性的殡葬暴利虽然正在逐步消解,但只有打破其商品属性,由政府提供最基本的公益属性的殡葬服务,保证生态葬法在价格、便利性、逝者尊严等方面享有比骨灰墓碑葬更好的殡葬服务,才能让生态葬为更多人接受。

  近年来,舆论一直在呼吁《殡葬法》的出台。殡葬事务管理涉及多个行业、多个环节,却常常缺乏明确的法律条文进行规范界定。如果以法律的形式保障生态葬的广泛施行,使其能有法可依、便于管理、易于操作,生态葬被社会大众真正接受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