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记者走访西安市场发现,猪肉价格节节攀升,零售价一斤在16元左右,市民坦言吃不起,零售商抱怨卖不动。原本处于淡季的猪肉,为何会涨个不停呢?

  走访 猪肉一天一个价

  “最近几天,猪肉的价格一直在涨,从上周到今天一斤涨了一块钱!”昨天,记者途经建国门综合市场,商贩朱师傅说,一周以前,猪肉零售价15元一斤,现在是16元一斤,价格一高,再加上天气转暖,销量下滑,买肉的人变得越来越少。

  记者走访中发现,到菜市场买猪肉的顾客比较少,很多卖猪肉的商户前顾客寥寥。“现在猪肉的进价是12.6块,一周前是11.8块,短短几天就涨了8毛钱,批发价涨了,零售价跟着涨,什么时候这肉价才能稳定下来?”明德门菜市场一家商贩说,价格差不多顾客才能接受,太贵了顾客肯定就少了。

  在雁塔路上的一家大型超市,记者看到,后腿肉15.68元一斤,里脊肉和五花肉均是15.99元一斤。

  影响 猪肉馅饺子改鸡蛋馅

  在小南门附近一家超市,市民吴女士问了猪肉的价格后,边感叹价格高边摇摇头走了,怎么一天一个价格?一天比一天贵?再这样下去真的吃不起猪肉了。

  “想包韭菜猪肉饺子,结果一问前腿肉16块钱一斤,太贵了,还是改吃韭菜鸡蛋饺子,一斤猪肉花的钱,够买4斤鸡蛋。”家住李家村的王女士有些想不通,现在早已过了双节,本来应该处于猪肉市场淡季,猪肉价格应当有所降落,但为何却持续上涨呢?

  原因 仔猪成活率降低

  除了本周猪肉价格上涨外,其实上周也一直在上涨。据省物价局价格监测分局3月16日对全省10个设区市等市场价格监测显示,生猪(毛猪)全省平均销售价每斤9.34元,比9日上涨1.47%。鲜猪肉(剔骨后腿肉)全省平均销售价每斤14.86元,比9日上涨0.27%。

  省物价局人士分析,由于春节前肥猪出栏较多,加之极寒天气和春节后冷空气影响,仔猪成活率降低,节后猪源普遍紧缺,是近期生猪价格淡季上涨的主要原因。同时,学生和务工者陆续返校到岗,消费小幅回升,支撑猪价上涨。目前主要产销区养殖户压栏情绪较浓,生猪供应量仍然偏少。

  商贩任师傅说,养猪的饲料成本越来越高,人工费的不断增加,导致养猪利润越来越小,因此养猪的人越来越少,相应地,生猪也在慢慢变少,由于生猪的供应出现不足,猪肉的价格便会出现上涨。首席记者姬娜实习生成苗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