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赵克志 中新社发 宋吉河 摄图为赵克志 中新社发 宋吉河 摄

  河北贵州迎新任省人大主任

  在任职河北五个多月后,62岁的赵克志在今年年初迎来又一个新职务。1月12日,在河北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赵克志当选河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当选后,他面向国旗、手按宪法宣誓。

  今年1月1日起,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实行宪法宣誓制度的决定正式施行,赵克志成为首位向宪法宣誓的省级一把手。

  赵克志是山东莱西人,地方工作经验丰富的他,任职经历已涉及山东、江苏、贵州、河北四省。

  去年7月31日,官方宣布此前任贵州省委书记的赵克志调任河北省委书记,在此一周之前的7月24日,河北省委原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周本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

  在贵州,由于赵克志的北上履新,去年7月,此前任贵州省长的陈敏尔任贵州省委书记。在1月30日举行的贵州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陈敏尔当选为贵州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至此,受去年省级大员调整影响,31省区的省级人大主任也调整完毕。除了京津沪渝四个直辖市以及广东、西藏、新疆共计7个省份外,全国其它24个省份都是由省级党委一把手兼任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一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