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首席记者姬娜)昨天,我省关中和陕南多地雪纷飞,天气寒冷,西安最高温仅有3.4℃。今天是元宵节,雨雪结束,以晴间多云为主,赏圆月要看云的脸色。

  雪纷飞 朋友圈银装素裹

  昨天上午,记者途经长安区附近,突然觉得脸颊一凉,抬头望去,雪花纷飞,没多久,地面上落了白白的一层雪,道路湿滑,来往的车辆行驶缓慢。不一会儿,古城南郊,米粒大小的雪落下,有的打在屋顶上,“沙沙”地演奏着冬日交响曲;有的打在树枝上,调皮地翻着跟头;有的落在地上,高兴地蹦来跳去,只是没多久就化了。

  打开朋友圈,各地网友都在晒雪照。商洛镇安的马先生发的小视频中,鹅毛般的大雪漫天飞舞,像银发一样白,像柳絮一样柔,树木、房屋都是银装素裹,地上积满了厚厚的白雪。“现在都是雨水时节了,还下这么大的雪,风呼呼地吹,冷得受不了!”马先生说。“雪中,最勤劳、最可敬的人,他们冒着风雪和严寒,在清扫铁路轨道上的积雪!”宝鸡网友晒上了工人们的扫雪照。除了雪外,昨天天气的主角还有一个“冷”,街头上又见戴着帽子、口罩,穿着羽绒服全副武装的行人。“太冷了,手冻得麻木了,脚也感觉不是自己的了。”外出买菜的李女士,回家后又翻出了羽绒服。

  关中陕南多地飘雪 高速路交通管制

  省专业气象台高级工程师高红燕说,昨天,我省关中、陕南多地出现雨雪天气,长安、户县、周至、杨凌、镇安、柞水、宁陕、石泉、汉阴、岐山、凤翔、扶风、宝鸡、千阳、陇县、眉县、凤县等地出现小雪天气,西安市区飘了零星雪花。冷空气袭击我省,由于陕南水汽条件好,此次雨雪主要出现在陕南。由于受雨雪影响,一整天古城难觅阳光,最低温-0.5℃,最高温仅3.4℃,加之有3级风力,所以人们体感十分寒冷。

  虽然目前处于雨水时节,但是我省多地仍未进入气象学意义上的春季。此时节,是全年寒潮过程出现最多的时节之一,天气变化不定,忽冷忽热,下雪也正常。此外,记者在省高速公路收费管理中心了解到,昨天中午,受雨雪天气影响,京昆高速西汉段汉中方向涝浴收费站附近K1132处临时交通管制。

   今天元宵节 赏月要看云的脸色

  雨雪过程短暂,今天就结束。今天白天:全省多云间晴天;今晚到23日:全省晴天间多云;24日:陕北晴天间多云,关中、陕南多云间阴天,关中西部局地、陕南西部部分地方有小雨。其中,西安今天白天多云间晴天,最高气温9℃,最低气温0℃,2-3级东北风;今晚到明天晴转多云,0-8℃;24日多云间阴天,0-9℃。

  “春到人间人似玉,灯烧月下月如银。”今天是元宵佳节,又到赏月时,今年的元宵节“十五月亮十六圆”,最圆时刻出现在23日2时20分。高红燕说,今天古城西安多云间晴天,今晚想要赏圆月,要看云是否给力。根据目前的情况来看,市民可以赏到圆月,云薄,月亮会穿过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