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张彦刚)随着春节外出购物和返乡人数的增加,西安地铁近日日均客流已经达到100万人次左右。为保证春节期间的运营安全,在加强安检的同时,2月1日西安地铁特别提醒春节乘地铁出行的乘客,携带白酒乘车,有量的限制,包装完好的白酒不能超过一箱(6瓶),如果您带的是散装酒,不能超过2000毫升,携带超量的白酒将禁止乘坐地铁。

  西安地铁公司工作人员解释说,乘客携带散装白酒不超过2000毫升,瓶装白酒必须包装完好,通常不得超过4瓶。同时明确,国家规定的枪支、军用或警用械具、爆炸物品类、管制刀具、易燃易爆物品,有毒有害有腐蚀性物品、放射性等违禁物品是禁止进入车站上车的。烟花爆竹是绝对禁止进站乘车。喜庆彩花筒喷彩纸的可携带进站乘车,喷泡沫的禁止携带进站乘车。

  携带日常生活用的菜刀、大剪刀、大水果刀、剃刀等生活用刀或斧、凿、锤、锥等装修工具进站乘车,袋装或包装后不影响其他乘客,在安检处持有效身份证登记方可进站乘车。滑轮鞋、滑板可以带入站内乘车,严禁滑行。小金鱼、小乌龟、小松鼠等活雏,数量不大于5只,袋装、盒装或笼装不影响其他乘客,允许携带进站乘车,其他宠物一律禁止进站乘车。携带导盲犬进站的乘客,必须提供真实有效的“残疾人证件”,犬需具有公安机关发放的犬证,二者齐备方可进站乘车。携带折叠自行车的乘客,必须将其折叠整齐,按照行李物品对待方可进站乘车,其余均禁止携带进站乘车。

  特别要提醒乘客的是,地铁不论平时和节日都是禁止携带气球进地铁车站乘车,这是因为气球遇到人多挤压或高温,容易引起爆炸危及乘客安全;若气球飘到列车轨行区的供电接触网上,容易造成接触网断电,危及轨道交通运营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