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夏飞 王晨)铜川高速交警最近查获了一辆特殊的半挂车,车辆的车牌可以突然出现又可以突然消失,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1月23号下午4点多,铜川高交大队五中队民警在包茂高速铜川段执勤时,发现了一个可疑现象。

  铜川高交大队五中队指导员李东锋:“榆林至西安方向驶来一辆半挂车,从远处看是没有牌照的,临近我们检查点的时候,发现它又有牌照,我就怀疑这个车可能装有翻牌器,于是我们紧跟了上去。”

  执勤民警紧跟半挂车其后,期间通过喇叭多次示意大车驾驶员停靠接受检查,可驾驶员不仅不减速反而轰大油门加速逃窜,甚至将执勤警车别在公路中央险些撞向交安设施。

  经过长达10公里追逐,民警终于在界庄立交加宽道附近将这辆辽宁牌照的半挂车逼停在路边。民警上前检查,司机却拒绝下车。

  执勤民警:“熄火下车,先下车接受检查,先出示一下你的驾驶证行驶证。”

  大车司机:“那你说我这犯啥错误了么?”

  铜川高交大队五中队指导员李东锋:“大车司机拒绝出示驾驶证、行驶证,态度很嚣张,和其妻子一块阻挠民警执法长达20分钟之久。”

  民警随即将这名大车司机和其妻子带回高交大队五中队,经过民警耐心开导询问,男子称他姓柏,黑龙江人,常年从事煤炭运输工作。为了片面追求经济利益,逃避打击而安装了一套翻牌装置。民警研究后发现,这套翻盘器不同于以往靠驾驶员人工拉动牵引线变换车牌的方式。

  铜川高交大队五中队指导员李东锋:“它采用液压升降,灵活性强,在驾驶室装有按钮,可以实现一键控制升降,它隐蔽性高,升起时从表面看和正常车牌是完全一致的,肉眼是很难分辨。目前这个翻牌器我们还是第一次发现,它还是比较先进的。”

  目前,民警已将该车的液压翻牌器拆除,驾驶员柏某被处以罚款200元,扣12分的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