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都市报 - 三秦网讯(记者宋雨)昨天是全国第30个“110”宣传日,西安警方邀请30名热心市民走进110指挥中心,体验接警员接听报警电话、派警的全过程,让群众亲自模拟报警,并现场观摩了钟楼盘道附近的警力集结拉动。

  今年是西安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建立18周年。18年来,西安110已成为拥有集报警、指挥、调度、警情研判、技术保障于一体的实战化作战平台。

  在钟鼓楼广场,民警走上街头宣传110知识,同时通过警用装备展示,警务技能演练等多种形式的活动,让老百姓更加了解“110”工作,加强自我防范意识和能力。

  在钟楼警务站,公安碑林分局南大街派出所设立宣传点,向市民耐心讲解安全防范知识、发放安全手册和相关宣传海报,与群众现场互动。此次“110”宣传日,碑林分局共设立15个宣传点,以“群众的110,你我的30年”为主题,全面宣传“110”在打击犯罪、维护治安、服务群众等工作中的新举措。

  西安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主任刘建邦介绍,110指挥中心去年接警近200万,日均达到5000起,然而有效报警仅有1500起至2000起,更多的是咨询求助类。

  “有醉酒打110聊天的,有小孩子打110的,让人哭笑不得,”刘建邦说,110报警系统是一种市民看不见的、为市民服务的平台,希望每一名市民都能爱护这种资源,不要打骚扰电话,要把这种资源给真正有事的群众留下来。“如果是未成年人报警,会对其进行批评教育,而成年人报假警,则要依法打击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