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刷身份证领避孕工具 设备“受冷落”

  免费的东西相信大伙都喜欢,可是有些东西虽然是免费的,但是想要拿的时候却是不好意思。

  在西安市红会医院的门诊大厅里有一台机器,大伙可以凭借身份证,自助免费领取避孕工具,但是今天,《都市快报》记者在这款机器旁边观察了一个小时,除了记者拍照外,医院里来来回回走动人,对这款自助领取机,貌似并不感兴趣。

  没人问津?那大伙是怎么想的?

  患者家属:“哎呀,我不需要。”

  记者:“那你需要的话,会在这里取吗?”

  患者家属:“我不会。”

  记者:“为什么呢?”

  患者家属:“我不知道。”

  面对记者采访,许多中年人都是很害羞,明确表示即便是免费,也不会领取这些避孕设备,反倒是一些年轻人面对这样的问题很坦然。

  西安市民:“有必要领的时候,就去领一下,反正是国家提倡这个免费发放呢,响应国家政策。”

  西安市民:“取可以取,那有什么不好意思的。”

  《都市快报》记者了解到,像这种免费自助避孕设备,国家投资了1.5亿元,首批在西安北京等15个城市试点,主要放在医院,大学,社区等。

  西安市碑林区计生站站长屈延:“第一批西安市是50台,我们有10台。” 

  很多人发现,以前那种在街边墙上挂的老式投币药具箱已经不见了,计生工作人员说,因为有损坏,加上很多市民没有硬币造成的不方便,现在已经全部淘汰了,今后会增加这种刷身份证免费领取的设备,24小时服务。

  (编辑:wsx0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