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在超市蔬菜专区选菜    本报记者张维摄市民在超市蔬菜专区选菜 本报记者张维摄

  三秦都市报 - 三秦网讯(记者张维)“1斤茼蒿接近9元,能买2斤鸡蛋,生菜、油麦菜价格也不便宜,每斤卖5元多,豆角、西葫芦、香菇等价格还算比较亲民。”家住西安市丰禾路的市民杨彩琴趁双休日到附近的超市去买菜,看到部分蔬菜品种高高“挺起”的价格以后,直咂舌。

  国家统计局西安调查队昨日发布2015年最后一个月的居民消费价格表明,西安CPI“双涨”,同比上涨1.8%,环比上涨0.4%,且涨幅不约而同较上年同期扩大。

  1斤茼蒿钱能买2斤鸡蛋

  昨日,记者来到西安市丰禾路上的华润万家超市蔬菜销售区看到,茄子、尖椒、韭菜、豆角等各类蔬菜满足着居民“菜篮子”需求,由于部分蔬菜价格相对较为“坚挺”,使一些市民在选购时望而却步。

  “本来计划买些菜回家做火锅,来看了看感觉菜价太高,个别菜价甚至有些离谱,比如茼蒿的价格,每斤接近9元,现在鸡蛋的价格4元多,花同样的钱倒不如买2斤鸡蛋,菠菜卖4元,油麦菜、生菜等这些叶类蔬菜吃火锅时少不了,价格都超过了5元。”打算买菜的市民杨彩琴了解到菜价以后临时改变了计划,最后买了西葫芦、豆角、香瓜等几样便宜的蔬菜。

  记者观察发现,每斤超过5元的蔬菜品种占了蔬菜销售区半壁江山,小西芹、蒜苗、韭黄、香葱的标价每斤都超过了6元,价格最贵的是茼蒿和芥菜,每斤标价均为8.99元,相比之下,韭菜、尖椒、黄瓜等身价略显“逊色”,售价均不超过4元。

  蔬菜涨价肉鱼下跌

  国家统计局西安调查队数据表明,由于受近日雾霾和降温天气影响,反季鲜菜销售成本增大,蔬菜类价格环比上涨16.1%,涨价“队伍”中,油麦菜、菜花的身价翻了近一倍,黄瓜、茄子、青椒的身价涨幅超过了三成,洋白菜、菠菜、油菜、韭菜、白萝卜、蒜薹和莴笋等价格涨幅在13.1%——30%之间,而白菜、胡萝卜价格较为“低调”。

  与此同时,居民餐桌上的肉、禽、鱼类价格略降,与上月相比,猪肉、牛肉、羊肉、鱼价格均呈下降态势;受到鸡产蛋周期的影响,鲜蛋价格走高。

  相比于“菜篮子”价格,居民“果篮子”价格涨跌不尽相同,2015年12月份,鲜瓜果价格环比下降1.3%。其中,由于苹果、梨产量增加,价格走低;香蕉价格12月前期较低迷,临近元旦略有回升,价格上涨0.8%。

  景点门票降了近三成

  在居民消费的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中,衣着类价格小幅下降,随着冬装2015年12月份开始打折促销,男式服装折扣力度大于女式服装,男式服装普遍降价。同时,有车一族出行的成本支出不断减少,经过12月成品油价格调整后,汽、柴油月平均价格环比分别下降2.8%和3.4%。旅游市场在12月份冷热不均,西安本地游处于淡季,与上月相比,本地景点门票和住宿价格均下调,景点门票价格下降了接近三成,宾馆住宿和其他住宿价格也均有不同程度下降。出省游价格逐渐走高,在旅行社收费价格中,海南收费价格上涨两成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