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农正在挑选苹果,准备装箱    (《情系关中情》供图)果农正在挑选苹果,准备装箱 (《情系关中情》供图)

  本报讯(记者张维)“替家里卖苹果这几天,埋在我心里的乡土情怀逐渐复苏了……聊天时,村民们会为目前的经济状态是越来越好,还是逐渐低迷,而吵得脸红脖子粗,但是谈到自家的苹果卖不出去时,大家却都无奈并不好意思地笑一笑……”这是出自一个叫“情系关中情”的公众号上的一篇饱含苹果情节的文章,它的主人小杨是一位80后媒体人,为帮助礼泉老家的乡党们解决苹果难卖的问题,特意申请一个微信公众号,尽其所能,没想到短短20天,上万斤苹果就卖到了全国各地。

  小杨说,前一阵子,年近花甲的老母亲脸上愁云密布,对于居住在都市的她,衣食无忧、老有所依。他一直认为自己给老妈创造的这个晚年生活是很幸福的,至少在老家的乡党眼里就是如此的评价。但是,老太太就是不开心。因为,老人牵挂着家里的苹果卖不出去。这便促使小杨开始付诸于实际行动,他在朋友圈里发布卖苹果信息,开着车来回穿梭送苹果,一辆小车塞40多箱苹果。

  卖完了就回老家拉苹果,可是最近回去拉苹果,小杨发现村里的乡党眼神有些复杂,除了对他父母的羡慕以外,都在熬煎自家的苹果咋样能卖出。小杨说:“村里的乡党不止一次提出来,看能不能把村里的苹果想办法都卖出去,看着我拿着相机去各家苹果库里拍图片,乡亲们都很热情,挑了一个最大最红的苹果递给了我,尽管知道我肯定不吃,因为他们没有别的办法表达自己的热情、以及热情背后别样的希望。”

  为了帮助乡党将更多的苹果卖出去,小杨决定开通“情系关中情”微信公众号,以搭建一个互联网帮农的平台,他说,替家里和村里卖苹果,埋在心里的乡土情怀逐渐复苏了,眼下尽管短短20天卖出了1万多斤苹果,解决了一两家乡党的苹果销售问题,但显然不是自己想要的,他希望更多的客商或者消费者直接到村子去买苹果,同质量的苹果去年每斤卖1.8元,今年只是一个零头,或者关注“情系关中情”微信公众号,以帮助乡党解决销售难题。“更希望关中走出去的更多农村娃,形成合力,为养大自己的故土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