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芈月传》的热播,芈月、义渠王等人物成了人们议论的核心。近日,堪称中国古代第一豪车的——西戎义渠“豪车”亮相西安。原来,“中国古代第一豪车”今日能重见天日。这辆豪车的复原是西北工业大学工业设计专业团队的“杰作”。1月10日,记者在西工大见到了这支团队。据团队负责人、西工大工业设计系余隋怀教授介绍,2006年这辆“豪车”在甘肃马家塬遗址(古义渠地)被发现时,“车”已不复存在,留下的只是部分金、银、铜、锡、料珠、肉红石髓珠配饰和车身腐朽后留在泥土中的痕迹,其装饰之复杂、豪华程度在已清理出土的车辆中等级非常高,震撼了考古界。据了解,西工大科研团队跨界运用工业设计和机械制造等多学科技术与方法,对出土车辆进行了设计分析、力学测试、数字化复原、数字化装配及运动仿真、复原工艺拟定等工作,并以动画仿真形象地展示了车体及各部分结构。工业设计技术使马家塬车辆得以精确逼真的重现。

  西工大工业设计团队承担了多项国家科技攻关项目,上至神舟飞船、型号飞机、下至蛟龙潜水器,活跃在国家的航空、航天和航海领域。此次余隋怀、吴通、谷文韬和卢凌舍等老师带领十多位研究生、本科生参与战国时期车辆的文物考古及数字化复原,是国内工业设计、机械工程与文物保护的首次跨学科合作。 陕西日报记者 刘强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