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值冬日,柳树依然呈现绿叶茂密的景象 三秦都市报记者 丁聘摄时值冬日,柳树依然呈现绿叶茂密的景象 三秦都市报记者 丁聘摄

  往年进入三九,道路两边落叶树的枝条早已变得光秃秃的,可今年西安多处柳树直到现在依然叶子翠绿,尤其是西延路两侧近百株的柳树在风中摇摆着绿色的枝条,成了雾霾天难得的一道风景,难道它们忘记“冬眠”了吗?

  时值隆冬柳树翠绿随风动

  昨天上午,街道上到处可见戴着口罩、帽子、围着围巾、穿着棉衣的市民,与前几日相比,大伙御寒装备更加丰富了。在西影路,准备在妈妈李女士陪同下乘坐公交车前往补习班的小女孩佳佳说,“妈妈,这么冷的天,柳树叶子为啥还是绿的?怎么不落呢?”女孩指着旁边随风飘动的柳条上的叶子问妈妈。“呀!我咋没有留意呢,往年这个时侯早都落光了。”李女士一边说着,一边拿出手机给叶子微黄的柳树拍照,并迅速发到微信朋友圈里。

  来到西影路十字,沿着西延路向北至南二环段,道路两边近百株柳树依然随风舞动,地面上也很少看到掉落的枯叶。

  一位保洁员说,“我在这条路上当了9年保洁员,往年冬至还没有到,柳树叶子早都落光了,今年到这个时候了,柳树还绿油油的,叶子也不见往下落。你看附近的杨树、桐树,叶子早都干了,风一刮,不停地往下落,扫都扫不及。柳树冬天不落叶子,很少见到。”

  专家详解柳树大冬天为啥不落叶

  记者随后途经曲江大唐遗址公园雁塔南路附近时,看到路中绿化带内的柳树同样绿叶茂密,七八名游客正在拍照留念。“为啥柳树冬天有不落叶子的现象?”游客提出了疑问。绿化专家李强说:“树木是否落叶是根据其长期的进化演变,适应自然环境的不同而决定的。杨树、柳树的叶子比较宽大,人们称它们为阔叶树,到了秋天都开始落叶。阔叶树的叶子每天需要很多很多的水分,但是冬天比较干燥,气温又很低,阔叶树只有落光叶子,才能保持根和茎的水分,才能更好地成活,而且还可以不被冻伤。松树、柏树的叶子则比较细长,就像针一样,它们的叶子表面上有一层厚厚的像蜡一样的东西,就好像穿上了一件厚厚的大衣,既不怕寒冷,也不会散发掉大树中的水分,因此冬天不需要把叶子全部落光。”

  落叶树种落叶是因为要对抗不良的环境因素,比如在冬天落叶,就是为了要减少水分蒸发,使体内的细胞质由液态向胶态转变以增强其抗逆性,从而度过严冷的寒冬。柳树是落叶树,在冬天是要落叶的,当外界环境条件变得不利于柳树生存时,它的体内生长激素发生了变化,抑制生长的激素开始发挥作用,体液变浓,新陈代谢变缓,叶柄处形成隔离层,叶片落下,树体进入休眠状态,以对付不利的环境,这是植物在长期生存斗争中逐渐形成的自我保护功能。今年冬天出现的这种奇观,表明冬季气温偏高,抑制其生长的体内激素还没有彻底发挥作用。

  本报记者赵丽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