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都市报 - 三秦网讯(首席记者姬娜)在连续约半个月的雾霾天里,昨天,总算有个好消息从省气象局传来:今天下午到明天,关中和陕南大部分地方有雨夹雪或小雪,西安有望迎来2016年第一场雪。13日雨雪后天晴,雾霾会明显缓解。

  “十面霾伏”半个月

  省气象台10日10时继续发布霾黄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24小时内,铜川、宝鸡、西安、咸阳、渭南等地将出现中到重度霾,易形成中到重度空气污染。”这已经是省气象台连续第14天发布霾预警了,加上今天仍有霾,意味着半个月的时间里,关中大部分地方的人们都在“十面霾伏”中度过。

  雾霾改变人们的生活。很多老人变得“深居简出”,家住南郊的刘老太太说:“这半个月,几乎是大门不出二门不迈,天天呆在家里。”一些年轻人外出前,口罩已经成了随身携带的必需品。与此同时,办公室里出现“绿植控”,越来越多的上班族,在自己的办公桌上、窗台上摆几盆花草,用来净化空气。

  家住太白路的林女士说,4岁女儿的身体状况简直就是空气质量指数的“晴雨表”,最近幼儿园班里的很多同学都在咳嗽,没几天,近半孩子都不去幼儿园了,她只好关紧门窗,让孩子在家里活动,期盼着雾霾没了后再去。“我每天早上起床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手机,看雾霾指数。”林女士还专门网购了一台便携式空气质量检测仪。

  明后关中陕南有雨雪

  省专业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侯建忠说,昨天,关中地区仍旧雾霾重重。不过有个好消息,今天下午到明天,关中和陕南大部分地方有雨夹雪或小雪,西安有望迎来2016年第一场雪。陕北会出现6℃左右的降温。13日,雨雪后天晴,雾霾会明显缓解。

  今天白天,陕北多云转阴,关中阴天,西部部分地方有小雪或雨夹雪,陕南阴有小雨或雨夹雪,关中南部有中度霾;今晚到明天,全省阴转多云,陕北南部局地、关中大部分地方有小雪,陕南有雨夹雪或小雪,关中南部有中度霾;13日全省多云间晴天。

  其中,西安今天多云转阴,有霾,西南部有雨夹雪或小雪,-1-3℃;今晚到明天,雨夹雪或小雪转阴;13日多云间晴。

  西安今年的第一场雪能如期到来吗?侯建忠说,预计这场雪出现的可能性会大一些,至于雪量的大小,目前还不好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