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章振记者葛兰)近日,“户县昨天晚上又发生一起离奇案件,搭顺车者和车主都失踪了”这一消息在微信朋友圈迅速传播。1月4日,户县公安局官方微信、微博发布消息辟谣,称这则消息系谣言。

  “大家注意了,户县昨天晚上又发生一起离奇案件,搭顺车者和车主都失踪了,车停于108国道拐弯处,车内有大量血迹,车主电话已无法接通,警方已立案”。元旦假期前后,户县很多群众的朋友圈里出现了这样一则消息。发现该情况后,户县公安局相关部门立即对此进行核查,发现户县辖区内并无此类案件发生。民警通过网上搜索,发现网上也有类似的信息。据此,户县公安局认为此消息确系谣言,并通过官微进行了辟谣。

  民警介绍说,仔细查看不难看出,该谣言有点类似之前的“抢孩子”谣言,其中并无具体案发时间、地点以及受害人等信息。民警在网上搜索时发现,自2013年7月开始,类似消息已经在全国各地频频流传,不同的是“案发地”有了改变,换成了东台、温州、河间、盐城等地,内容几乎完全相同。传播者正是利用人们关心亲人、朋友人身安全的心理,恶意制造谣言,扰乱社会治安。

  民警提醒:广大市民应理性对待网络传闻,不传谣、不信谣,防止引起不必要的社会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