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待客如亲,体现了各地景区对游客的热忱。但个别人偏偏不自觉,把这份包容当成了纵容,什么奇葩事都能做得出来。这不,国庆假期还没结束,各地媒体纷纷报道游客的不文明行为,有些人实在让我们不忍直视。

  10月1号,在江苏南京一景区里,一些小孩攀爬雕塑,家长就在一旁,非但不阻拦,甚至还帮忙,让孩子骑坐在文物上合影。

  国庆期间,杭州钱塘江大潮吸引了数以万计的游客。在杭州七格观潮景点,不少游客不听劝阻,冒险翻越栏杆进入警戒区。

  在安徽合肥,为了拍张照片,下井的,爬墙的,上树的,拍出来的照片好意思给别人看吗?

  当然,翻越护栏、乱扔垃圾这样的行为也不少见,而那些收拾残局的工作人员,他们的辛苦甚至安全却依然没能阻止这些不文明行为。

  10月3号,在西安华清宫,一名男性游客与贵妃雕像合影时,做出了不雅动作。照片被发到网上后,立即引起了众多网友和游客的强烈批评。

  内蒙游客:“这种行为就是带有一种不健康的东西。”

  哈尔滨游客:“我觉得这男的怎么这么猥琐,这么多人他也好意思下得去手。太不文明太不道德了。”

  记者从景区了解到,当天这名外地游客是夫妻二人一同来游玩,杨贵妃雕像作为景区的标志性景观,大部分游客都想合影。尽管雕像周围设置了护栏和禁止翻越的标志,这位男性游客还是不顾劝阻,和另外几位游客翻越进去,并和家人开玩笑摆出了这个不雅动作。尽管今年国庆长假,华清宫景区接待了数十万游客,只出现了这一例不雅行为,但景区为此还是再度加强了巡查力度。

  华清宫文化旅游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蔡秋琪:“对雕像的不文明行为其实是极个别的不文明行为,我们对雕像这块也采取了很多引导措施。比如在雕像周围围起围挡,引导文明出行。还有就是避免游客跨越台阶时安全的问题。另外我们还专门设置了150多个文明监督岗的旅游志愿者,在园内,在遗址区域包括在雕像附近,都为游客提供免费的咨询。”

  蔡经理说,景区专门在雕像附近设立了8副倡导文明的漫画,尽力劝导游客文明出行,同时他们也已经初步确定,对于在景区文物古迹上涂抹刻画的不文明行为将列入游客黑名单。

  在记者采访的路上,兵马俑专用线因为车辆激增行驶缓慢,可还有人忙上添乱,开得好好的就往应急车道上停车,双闪和反光锥全都不提示,而且很多车都是有样学样。更危险的是,这边刚一堵车,立即就有个别车辆开始跨线高速逆行,到对面的车道上去争分夺秒。如果说有些不文明行为是让人讨厌,那么这种行为可就是拿自己和别人的生命开玩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