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今年十一黄金周陕西多地都出现了污染天,尤其是古城西安已经连续5天出现雾霾天。

  小长假连续出现污染天 西安立法治扬尘

  今年国庆小长假西安市出现了持续的雾霾天,其中10月1号当天达到了中度污染的级别,个别时段PM10的小时值甚至已经爆表,而随后几天均为轻度污染。记者了解到,受甘肃、宁夏等西北地区沙尘暴天气影响,除西安外,我省关中地区渭南、商洛、杨凌等地也都纷纷出现了严重污染天。

  西安市环境监测站副站长孙玉琪:“由于受到西北过来的沙尘天气的影响,从10月2号开始,西安市的天气一直是轻度污染的水平,西安市这几天一直没有有效的降雨过程,没有比较好的扩散条件。”

  除了受北方沙尘天气影响,机动车尾气、扬尘污染也是导致雾霾天的罪魁祸首之一。

  为了将人为活动带来的污染降到最低,西安市今年首次将扬尘污染的防治上升到法律的层面,出台了《西安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并于10月1号起施行。条例规定:当气象部门发布四级或四级以上大风天气及西安市政府发布污染天气预警期间,不得进行拆除、爆破或土石方作业;而在日常施工作业中也应严格按照要求落实条例内容,对于煤炭、沙石等易产生扬尘污染的物料运输应保持车辆整洁、密闭装载、不得沿途抛洒;西安市行政区域内不得新建露天煤场,已设立的大型露天煤炭交易场所应当限期迁入全密闭煤炭交易场所。对停用的煤场、矿场等场所,应及时恢复生态植被;对于未按条例要求建设施工的,对建设单位处以2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对未按条例规定运输产生扬尘污染的,对承运人处以2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罚款。

  西安市人大法制委办公室主任樊俊旗:“以前对于扬尘的防治都是政府各部门依据政府的相关规定来进行,这次条例规定谁的辖区谁负责,谁审批谁监管,谁污染谁防治,明确规定了区县政府和各开发区的相应职责,(同时)纳入到政府的年度目标考核里,哪个地方出问题哪个地方政府就得承担责任,就是把政府也纳入到监管范围内,(这次也)加大了处罚力度,这是我市在扬尘污染防治的一个重大突破。”

  扬尘污染条例实施一周 仍有工地“钻空子”

  据有关部门测算,扬尘污染占到了整个大气污染的30%,可以说对于环境空气质量起到了决定性作用,今天正好是扬尘污染防治条例的实施的第5天,条例所规定的内容到底落实的怎样呢?

  今天上午记者分别来到西安市雁塔区、新城区、未央区等多个工地进行暗访,除小部分工地放假关门外,其余大部分工地由于赶工期都在正常施工。在记者暗访的这四家工地当中,虽然没有发现有明显的扬尘,但仍有工地存在覆盖不到位、部分裸露地面并没有按要求覆盖防尘布或防尘网,施工工地出入口及周边100米内道路不整洁,施工作业产生泥浆的并未设置泥浆池等问题。

  西安某工地工人:“(如果有)扬尘洒水,有人专门弄呢,我们专门弄呢。”

  按照规定,各类施工企业在建筑物上运送散装物料、建筑垃圾的,应当采取密闭方式运输,拆除施工现场必须采取湿法作业,城市建成区内的拆除工程应当逐步采取全封闭作业。但是在记者暗访过程中,仍有工地并没有严格按照条例规定来执行。随后记者也将这些问题反映给负责监管建筑工地的西安市建委,建委表示节后一上班他们将展开专项检查,对于存在问题的施工企业将责令整改,对于拒不整改的企业将按最高限予以处罚,甚至考虑将其纳入到诚信信息采集范围。

  西安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建筑业管理处副处长杨建:“我们对扬尘治理也想了一些办法,对企业加强管理,把扬尘治理纳入诚信信息的采集范围同时我们将企业的资质延期、资质的升级以及文明工地的评定都和扬尘进行挂钩。比如说工地多次出现扬尘不达标的现象,我们暂停它的一些评审,这样的话希望促进企业自己管好自己项目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