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郭军 通讯员 沙道兵)据省农业遥感信息中心发布的最新土壤墒情监测结果表明:目前陕北大部和关中局地有中到重旱。关中大部、汉中西部和商洛东部轻旱。

  气象资料统计显示,8月中旬,全省降水空间分布不均,渭北西部部分地区、西安、陕南大部降水在25~111毫米,其余大部地区都在24毫米以下。与常年同期相比,安康南部地区降水偏多,其余大部降水偏少1~8成。

  据省气象台短期气候预测,预计8月下旬降水量与历年同期比较属偏少;旬平均气温与历年同期比较属偏高。目前,春玉米处于吐丝-乳熟期,夏玉米普遍进入吐丝期。气候总体利于玉米后期灌浆成熟,但部分地区旱情将会有所发展,对玉米后期生长不利。

  农业气象专家建议,各地密切关注天气和墒情变化,持续干旱田块应及时灌溉补水,确保作物正常生长,促进玉米等作物灌浆成熟。同时,近期降水局地性强,雨量分布不均,各地应注意加强防范短时强对流天气对农业生产的影响。注意做好蓄水工作,以备后期用水之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