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西安市高陵区正式挂牌 激活西安跨渭河发展新高地

  来源:陕西日报

  本报讯(记者 董芸)8月4日,西安市高陵区挂牌成立。自此,西安市由原先的“9区4县”变为“10区3县”,标志着高陵从此更加紧密地融入到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圈的发展中。高陵撤县设区将对西安“一轴双城”、城市北跨渭河发展、打造西安渭北城市化先导区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高陵曾是传统的农业大县,20世纪90年代后,高陵举全县之力建设泾河工业园,走上了工业强县的道路。特别是近年来,高陵全力推进渭北工业区高陵装备工业组团建设,目前已经成为支撑西安工业发展的核心区域之一。

  高陵自2008年被确定为省、市统筹城乡发展试点县以来,已成为西安农村改革创新的前沿阵地,农业经营体制改革、社会养老保险改革等改革创新工作走在了省、市乃至全国前列,城镇化率达到72%。截至2014年底,高陵地方生产总值完成30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212.5亿元,连续八年成为“陕西省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十强县”。去年12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撤销高陵县,设立西安市高陵区。

  “撤县设区”绝非只是称谓上的一字之变,而是高陵从城市郊县融入城市主体的重要标志,对于优化西安城市布局、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加快城市化进程意义重大,更为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增添了新动力。

                                                         (编辑:wsx0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