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记者 秦振 彭芬)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日前发布数据,6月全国汽车销售180.31万辆,环比下降5.29%,同比下降2.31%。今年上半年,汽车销量为1185.03万辆,比上年同期回落6.93个百分点。

  车市持续低迷促使经销商纷纷降价促销,西部网记者今天(7月31日)走访西安多家4S店了解到,虽然多数经销商都根据形势采取降价促销,但汽车市场的需求仍显疲软,多数经销商都处在亏损状态。

  西安汽车销售惨淡 商家赔本促销量

  “现在的情况是不论你怎么做,市场整体下滑的趋势还是比较明显的,这其实是大环境所致,并不算是个例。”西安唐都一汽大众市场总监张帅告诉记者。

  张帅表示,作为老牌车企,一汽大众一直的定位都比较亲民,但从今年上半年的销量来看,销量下降的还是比较明显的,基本上降幅达到了30%-40%。

  “平均来看,去年一个月我们可以卖出去大约230辆车,而到了今年,平均一个月只有不到180辆,下降的还是比较明显的。”张帅表示。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全国汽车销售180.31万辆,环比下降5.29%,同比下降2.31%。今年上半年,汽车销量为1185.03万辆,比上年同期回落6.93个百分点。

  数据说明了汽车市场的总体情况,对于这样的数字,张帅表示很无奈。他以西安市场举例说明,“一汽大众在西安有8家经销商,从去年的情况来看,这8家已经能够满足西安市场的需求,但今年这8家就显得有点多了,市场需求量根本没有那么大。”张帅分析,因为有8家经销商的存在,一辆车的整车价格就会比较透明,从车价上面基本上很难挣钱,有些甚至会赔钱。

  至于为什么会赔钱卖?张帅直言,那是因为,如果能完成全年的销售任务,厂商会给经销商部分奖励。“现在经销商为了完成销售任务,对于许多车进行免费增配或者降价,从而带动销量,但这笔帐其实也不好算,赔钱是既定事实,就看谁能撑得更久。”

  “热门车”带动效果明显 长久来看市场依然疲软

  在记者走访的几家汽车4S店中,多数销售经理都表示当前车非常不好卖,而面对这样的大环境,销售商除了拿出诚意搞降价促销量之外,也寄希望于厂商“热门新车”的发布。

  在西安广汽丰田逸铤幸福路4S店,前来订车的消费者络绎不绝,该店市场部经理魏欢告诉记者,主要是由于上半年改款热门车汉兰达的发布,已经有许多消费者提前1-2个月订车了。

  “由于汉兰达的带动,今年上半年我们的销售任务甚至比去年还要略好一些,目前已经完成全年任务的60%。完成今年全年的任务问题不大。”魏欢说。

  虽然部分车型的火热对于销量起了一定带动作用,但反观同一品牌别的车型仍旧难逃销量下跌的趋势。对于这种情况,魏欢也表示很担忧,因为广汽丰田在销售中就存在这样的问题。

  “汉兰达是卖得好,但我们别的车型卖得确实非常差,随着下一阶段汉兰达产量的逐步跟上,后期的销售情况并不乐观。”虽然完成今年的任务问题不大,但对于后期趋势,魏欢认为并不乐观。

  魏欢说,虽然汉兰达销售火爆,短期内掩盖了一些问题,但在核算上半年的盈利情况时,仍然得出了“亏损”的答案。“我们刚做完上半年的财务报表,虽然销量有小幅上扬,但利润还是没上去,只能算是收支平衡,企业的压力确实很大。”

  豪华车销售也不乐观 去库存为关键

  除了一汽大众、广汽丰田这些相对平民的品牌之外,许多定义为豪华汽车品牌的车企在市场上的表现同样疲软,不论是降价促销,还是贷款费率优惠,都难以和汽车销售的黄金时期相比。

  据西部网记者了解,今年年初,宝马中国和华晨宝马已经宣布调低二季度批售目标,经销商只需完成85%的目标,即可获得单车数量奖。一方面是销售目标在降低,另一方面,因为库存压力高,经销商赔本也要把车卖出去。

  有业内人士表示,库存的压力大是4S店面对的最严峻的问题,这是由于建店成本高,很多经销商都靠借贷度日,土地靠租赁,建店投资靠银行贷款,汽车进货后抵押合格证贷款继续周转。新建店抗风险能力低,由于没有积累,利润来源单一,如果新车稍微有所压库,就会造成巨额亏损。

  西部网记者在西安几家豪华车4S店了解到,除了奔驰之外,宝马、奥迪等品牌车型销量都不乐观,而奔驰的销量较好主要还是因为上半年几款新车的发布,带动效果明显。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曾告诉媒体,今年的汽车工业不像往年,尽管刚需依然没有减弱,但销量远远低于此前的预测,所以几乎可以说,今年全年汽车工业的增速肯定到不了7%,能达到5%就已是比较好的一个结果了。

     二手车或成汽车销售突破口 4S店多提前布局

  虽然在记者走访的多家汽车销售4S店中,多数经销商都表示销量提不上去,企业压力过大,但他们都普遍看好当前的二手车市场,并且都已经在这方面提前布局。

  曾有研究表明,中国汽车总体的市场从2011年开始即已脱离了高增长阶段,这对新兴企业的压力很大,尤其是中国品牌的汽车,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几乎全线亏损。下一阶段增加电商成本,加强与互联网的合作,开拓二手车市场将成为突破口。

  西安圣保利二手车行副总经理周阳告诉记者,从全国来看,大多数一线城市的二手车市场销量增长率很快,而西安从今年开始二手车的销量已经明显感觉好于前些年,这与当前的新车销售疲软有比较明显的差别。

  “虽然不能说现在二手车市场已经迎来春天,但对于疲软的新车销售来说,却已经给了很多二手车行信心,未来2-3年,我预计西安的二手车销售将迎来快速增长期。”周阳表示。

  对于周阳的观点,许多汽车经销商都表示认可,魏欢和张帅就表示,目前一汽大众和广汽丰田早已经提前布局,他们也都比较欢迎消费者拿自己的二手车进行置换买车。

  “布局二手车市场,相当于让经销商又多了一个有可能产生盈利的过程,凭着多年来在汽车市场的从业经验,我觉得下一阶段二手车将会有长远发展。”魏欢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