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西安3天4人高温天猝死

  7月27日至29日,西安先后有4人在高温天气里猝死。虽然具体死因有待相关部门调查确认,但4起不幸事件不得不引起人们的深思。高温天气里,劳动者到底能享有什么权利?如何做好猝死预防?

  3天4人高温天猝死

  7月29日下午5时许,在灞桥区一家加油站旁,工作人员发现一名男子睡在水泥台子上十分痛苦,立即拨打了120。急救人员赶到现场施救,送往唐都医院时,该男子已失去生命体征。医生初步判断由于高温,导致其猝死。

  7月28日下午2时许,一名男子躺在西安市长安区幸家坡村口地面上痛苦的呻吟,120急救人员赶到现场紧急施救未果。

  7月28日早上7时许,西安市灞桥火车站附近的一家商店40多岁的男老板躺在躺椅上一动不动,当急救人员赶到的时候,该男子已经停止了呼吸。警方现场勘察后未发现异常现象,初步判断为猝死。

  7月27日下午,23岁的商洛小伙子在蓝田一家砖厂打工时突然呕吐不止,被送往附近医院后情况严重,还未来得及转院抢救,小伙就离开了人世。医院初步判定,小伙是由于中暑引发心脏猝死。

  劳动者有何权利避免高温天气

  3天4人在高温天气里离去,其猝死究竟与高温有无直接关系,原因虽然有待相关部门调查确认,但4条生命已经给高温下的劳做者及其管理者敲响了警钟。陕西合恒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李志山说,用人单位应当在高温工作环境设立休息场所,休息场所应当设有座椅,保持通风良好或者配有空调等防暑降温设施。不得安排怀孕女职工和未成年工,在35℃以上的高温天气期间从事室外露天作业,及温度在33℃以上的工作场所作业。如果员工在高温下作业猝死,无疑属于工伤,用人单位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记者从西安市中心医院急诊科了解到,夏季高温是心源性猝死的高发期,市民应做好防护,注意消暑解暑。警方也提醒市民,近期天气炎热,最好不要长时间在太阳下暴晒,以防止中暑。特别是老人小孩尽量避免单独出行,如有病史或身感不适应及时就医。

  首席记者赵丽莉 本报记者宋雨 李佳 实习生王倩茹 王未

  (编辑:wsx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