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8日,榆阳区黄家圪崂村的村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该村新农村建设项目二期工程交房仪式隆重举行。141户村民通过抽签,免费拿到了自家“小别墅”的钥匙。再加上2011年交付使用的一期住宅81套,共222套。至此,黄家圪崂村全体村民都免费入住了别墅,60岁以上老年人,免费入住到村办老年公寓。记者高苗 庄晨阳摄影报道

  以前的黄家圪崂村是一个普通的小村子,虽离城仅十余公里,但缺水干旱、农业条件差,基本是“耕地靠牛、浇地靠天”。2007年以前农民人均收入才2千余元。黄家圪崂村如今巨大的变化离不开村支书,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张文堂。图为村民通过抽签抽到自己家的房号。

  村支书张文堂在交房仪式上向村民们表示祝贺。他动情地说:“我年少的时候最喜欢的歌曲就是《我热恋的故乡》,歌里唱道我的故乡并不美,但我要用真情和汗水,把贫瘠的土地变成青山绿水,这就是我年少时的梦,今天我终于圆梦了!”

  符合条件的老年人抽到了免费居住的、水暖家电设施齐全的老年公寓。老年公寓属于公共财产,老人去世后收回村里,进行再分配。

  2007年,张文堂投资3.8亿元、用8年时间,把自己的家乡建设成人居和产业协调发展的新农村。如今村里已经建成完整成套的现代化的农业基地,每一户村民都免费分得一套小别墅。现在黄家圪崂村民人均纯收入已达2.3万元,较2007年增长9.8倍;人均耕地达到4.2亩,较2007年增长5.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