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7月24日下午,西安的天气突变刮起了大风。在西安高新区,两名正在一座大楼外立面施工的工人,被大风刮起,随后被安全绳拉回撞在大楼外立面,连续的撞击导致两人不幸遇难。

  从市民拍摄的视频中可以看到,大风袭来后两名在安全绳上的工人不断被大风吹起,撞击大楼的外立面。按照热心观众提供的线索,记者在西安锦业路附近找到了这所大楼,记者看到这所大楼目前处于停工状态,一些附近居民给记者讲述了事发时的情况。

  目击者:前天下午不是风可大么,来了一阵风把人甩到东边去了。

  记者:都系着保险绳呢?

  目击者:都系着呢。那两个人甩到东边,在那提溜着呢。在北边,甩到东边去了。那人都跟软面叶子一样,像一块布在那耷拉着一样。那俩娃风刮的,咣就撞上了。

  记者:当时有没有见他们戴安全帽?

  目击者:那工作都戴着呢,那都有寸步不能离。(两个)人在东边呢,北边有两个,北边那两个抓住缝子了,没被刮走,没死。(东边)那两个没抓手。撞死了。

  那么,事发时工人在高空进行什么工作?项目施工方和工人有没有相关资质?高空作业的工人有没有配备相关安全防护用具呢?在该大楼工程项目 部,项目监理方负责人告诉记者,当时一共有四名工人正在高空进行户外照明设施安装,大风袭来后有两名工人用随身携带的吸盘进行自救,而另外两名工人和悬挂 绳及安全绳一起被大风吹起,随后撞击大楼外立面,整个过程持续了大概20多分钟。

  项目监理方负责人段兴敏:其他两名当时情况可能有点紧急,从担架抬下来他们都昏迷了,但是我们能看到他们有呼吸,送到医院之后,可能晚上9点左右,我们听到那个人员伤亡。

  记者:就是这两个人都不在了?

  项目监理方负责人段兴敏:对对。

  记者了解到,遇难的两名工人一名是山东人,一名是陕西富平人,年龄分别为28岁和30岁。随后项目监理方给记者出示了施工方的《安全生产许 可证》以及工人的《特种作业操作证》。项目监理方负责人表示,施工过程是按照《座板式单人吊具悬吊作业安全技术规范》国家标准进行的,工人也配备了安全 绳、头盔等安全防护用具。

  项目监理方负责人段兴敏:(规范)要求施工作业的温度不超过35度,当天咱的温度是在23度到36度之间,基本符合规范要求。风力要求是4 级以上是绝对不能高空作业的,这也是我们每天根据环境、温度,我们也进行了安排,就是超过这个我们坚决不能让施工单位去安排工人去操作施工。

  段兴敏同时表示,这次事故也显现了施工方对于突发天气状况应急预案的不足。

  项目监理方负责人段兴敏:通过这次事故,我们在下次施工之前,要及时地对天气情况有一个及时地了解掌握,包括气温的情况,包括风力大小的情况包括一些特殊的危险的天气情况,我们要及时预测,及时避免这种问题的再次发生。

  记者了解到,目前高新安监部门已经对此事介入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