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买房的人都知道要卖房开发商就得有预售许可证,否则就不能销售。而购房者更应该看看开发商的五证里是不是已经有了土地、规划和预售证,没有的话,就得小心了。这两天,西安的一群购房者就遭遇了这样的问题,购房款交了好几年,至今却不能交房。

  购房者李先生告诉记者,他在2013年购买了西江月的房子。当时开发商只跟自己签了一份定购协议。

  购房者李先生:他们(开发商)说30天后跟我签正式合同,然后30天后没有正式合同我也去问过,他们说你等一等,西安的城改项目大多都是这样的。

  记者:当时买的时候,这个房是商品房还是城改房?

  购房者李先生:它这个属于一个城改项目,但我们买的楼属于商品房。

  记者:当时的手续和证件都齐全吗?

  购房者李先生:当时西安市有规定,手续应该也是不健全的。

  这份协议上并没有关于何时交房的约定。在另一位购房者出示的购房协议上记者看到,业主马先生和西江月楼盘的开发商陕西长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 约定在2013年12月31号左右交房。但到了时间开发商却并没有能交房。记者了解到,西江月楼盘的购房者中最早的是在2011年,因为是参加团购,很多 人都交了50%的购房款,结果5年过去了,房子还住不进去。

  购房者冯女士:我买房的时候我还没结婚呢,也就是准备婚房嘛,结果现在我娃都这么大了,我房还没住上呢。

  从业主提供的一些资料中记者了解到,西江月的开发商陕西长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在2014年12月曾发出过一份《告西江月全体业主书》,这份 告知书提到了迟迟不能交房的三个原因:一是工程建设中治霾、雨季等不利因素;二是雁塔区分区规划发生变化致使项目手续停办;三是西安市城中村改造相关政策 发生变化,城改项目必须办理房地产开发的相关手续。

  陕西长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西江月项目相关负责人:现在就成了恶性循环了,办手续要钱呢。光土地出让金就得6亿2(千万),收了业主两亿多,一下投资了26个亿啊,谁能撑住?资金链有一点,也没断,但就是发生了问题。

  记者了解到,因为这些因素的影响,虽然西江月项目楼盘多数都已经封顶,但后续的施工进程却在2014年10月份停止了。记者看到,围绕交 房,开发商和业主代表在2014年12月7号达成了一项协议。协议约定业主被迫接受的交房时间为2015年10月30日至12月31日。业主接受开发商五 证办理齐全的时间为2015年5月30号之前。但到目前为止,开发商还没有支付土地出让金。

  陕西长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西江月项目相关负责人:融资这个阶段和时间我们控制不了,还在谈,前段时间谈的时候,只能有一个预估时间。比如6月底5月底钱能到,他们牵扯的问题不要房子退钱,有钱了就能退了。工地有钱了就动工了。

  记者随后咨询了西安市雁塔区城改办,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了解到西江月开发商最近也在联系各种融资机构,他们也在尽力协调开发商积极办理各种手续,至于什么时候能办理完毕,目前还不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