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最近几天,西安连续出现高温天气,对于开车出行的人来说,除了集中注意力驾驶外,还应做好车辆检查,预防自燃的发生。今天(7月25日),交警部门在日常检查中就发现,一些车辆没有按规定配备车载灭火器,有的驾驶员穿拖鞋开车,给行车安全埋下安全隐患。

  上午九点多,西安交警雁塔大队的几位民警在朱雀大街和永松路十字对道路上行驶的车辆进行了随机抽查。第一辆车被拦下,交警在查验手续后,从后备箱里找出一个车载灭火器,但仔细一看已经超过了5年的使用有效期。而随后抽查的一辆面包车,则是根本没有随车携带。

  面包车驾驶员:这是别人的车。

  记者:现在车上没带(灭火器)?

  面包车驾驶员:没有带。回去一定带。

  在一个小时的时间里,交警随机抽查了20多辆不同档次的私家车,只有3辆配备了车载灭火器,其中两辆还已经超过了使用有效期。交警介绍说,按照规定,9座以上客车强制要求配备灭火器,小型私家车在车辆上线审验时也会检查灭火器是否配备。现在很多私家车新车6年内免检,不少车主容易忽视这个安全问题。

  西安交警雁塔大队长延堡中队民警安召:还是建议你带上,因为现在夏天到了,天气也比较热,车辆发生自燃情况也比较多,为了自身安全和财产安全,还是最好把随车灭火器配上好吧。

  面包车驾驶员:好。

  在抽查中,交警还注意查看了驾驶员夏季开车所穿的鞋子。您看这位,穿着凉拖就开车上路了。还有这位司机,把布鞋穿出了拖鞋的感觉。

  西安交警雁塔大队长延堡中队民警安召:虽然你穿了双布鞋,但你把脚跟勾上去,要不然你这纯粹就是拖鞋,脚跟跟不上踩油门刹车会有危险。

  还有这位女司机,穿着五六公分的高跟鞋开车,能安全吗?

  西安交警雁塔大队长延堡中队民警安召:你看这个车,离合刹车和油门,其实上下空间是很有限的,如果你穿的拖鞋,有可能把你的拖鞋卡在这块,很有可能踩滑或踩不实。穿高跟鞋安全隐患更大一些,因为下面鞋跟比较细,有可能会卡到那个地方,导致你的脚不能灵活来回切换。所以这些都是非常严重的安全隐患。

  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62条第3项规定,驾驶机动车不得有拨打接听手持电话、观看电视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交警介绍,穿拖鞋、穿高跟鞋这样的行为就属于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所以发现这样的行为他们会对驾驶员做出记2分,罚款50元的处罚,同时要求驾驶员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