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打头的公交车,我今天一天都没见到过几辆。今天星期二,但是门口这公交站上等车的人都已经扎了堆。刚才听说不少公交停运了,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昨天中午,地铁航天城站出口旁一家小商店老板张女士打电话给本报反映,长安区多条公交可能停运的信息。

  经本报记者核实,昨日长安区320余辆公交车停运,近20万人出行受到影响,而气源短缺或成为停运的直接原因。

  多个公交站点大量乘客仍不知情

  “我等的公交到底什么时候才能来?”昨天长安区范围内,多数市民出行都遭遇了公交难等的局面。昨天下午2点,按常规并非早晚高峰,记者在长安区地铁航天城站出口旁的公交站点看到,站台的遮阳棚下已经站满了等车的人群。他们不时朝着车来方向翘首张望。

  站牌旁,听说公交停运消息,不少长安区的蓝色出租车扎堆临停,出租车司机不断在等车人群中吆喝着即将前往的目的地,想要多拼几个乘客,按人数收钱。

  人群中,大伙虽然需要搭乘不同的线路,但大多数人都表示,对于公交停运的消息并不知情,突然等不到车,对于自己的出行计划有一定影响。“没有通知,有点措手不及。”

  两家客运公司320余辆公交停运

  随后,记者联系到了西安市长安区交通局。交通局运输管理科科长陈亚刚说:“目前长安区绝大部分运营公交车都是燃气公交车,从早上开始,长安区加气站几乎全部气源短缺,公交车加不上气就没办法上路营运,目前确实出现了部分停运的情况。早上简单统计受影响的有320多辆,而受加气影响的可能不仅是长安区的公交车。”

  据了解,目前西安市长安区客运公司停运线路共计18条,停运车辆162辆。这些线路分别是906路、4-04路、4-05路、4-06路、4-07路、4-09路、4-10路,4-11路、4-12路、4-13路、4-14路、4-15路、4-17路、4-21路、4-22路、4-23路、4-25路、4-26路。除以上线路外,西安市长安区客运有限责任公司的150余辆公交车目前也处于停运状态,这些线路分别是游9、321、322、323、324路。

  虽停运但司乘人员并未离岗

  随后,记者在长安区客运公司门口看到了一张通知,告知前来乘车的市民,因气源短缺部分线路停运。记者在院内看到,多条线路的公交车均按照线路标识牌整齐地停放在停车场内,而全体司乘人员并没有因为停运而离岗。

  客运公司运营部工作人员说:“我们就近的加气站倒闭了,最近车都去杜城加气站加气,一方面距离远,另一方面从昨天下午起,杜城加气站气压不好,车过去加不到20块钱气,一圈都跑不下来。实在是担心把乘客撂在半路上。”

  长安区采取措施确保公交车辆今起正常运营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西安市长安区客运公司和西安市长安区客运有限责任公司两家公司共计320余辆公交车停运,而且停运的面积还可能因为加不上气而增大,目前有近20近20万人的出行受到困扰。

  记者从长安区交通运输局获悉,得知7日上午部分公交车辆由于加不上天然气停运后,长安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立即召集有关单位负责人研究决定,由区财政资金补贴公交车辆,确保公交车辆7月8日起正常运营。

  文/本报记者李佳

  图/实习记者代泽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