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房销售现状如何?库存压力有多大?房地产开发投资热度有多大?上半年我省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到底怎么样?昨日,记者从陕西省统计局获悉,今年前5个 月,我省由于四五月新开工规模明显增加,拉动了房地产投资、土地购置增长,带动施工进度稍有加快,而竣工速度仍在放缓;商品房销售降幅继续收窄,待售面积 增速持续回落,但是企业去库存压力依然很大,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仍趋于紧张。

  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连续两个月回升

  今 年1-5月,全省房地产开发企业完成投资763.64亿元,同比增长4.3%,比1-4月增速提高3.7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增速低0.8个百分点,房地 产开发投资增速连续两个月回升。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增幅较大,但竣工速度仍在放缓。1-5月在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的同时,房屋施工和新开工速度持续提高,房 屋施工面积17178.3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2.5%,增速比1-4月提高1.5个百分点。新开工规模大幅增加带动施工速度稍有加快,但房屋竣工速度 仍继续回落。1-5月我省房屋竣工面积396.7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6.7%。

  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飘红”

  自 3月以来,商品房销售面积降幅逐月收窄,1-5月商品房销售面积766.71万平方米,销售额398.98亿元,尽管“双降”,但降幅收窄。除了其他商品 房以外,住宅、办公楼、商用营业用房的销售都趋于好转,但是好转的程度不一致,商业营业用房和办公楼的好转程度明显,尤其是商业营业用房以同比16.6% 的增幅成为楼市增长的最大亮点,数据显示,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35.22万平方米,增速比1-3月提高18.8个百分点,住宅销售紧随其后继续趋于好 转,有700.98万平方米住宅有了房东。

  小户型普通住宅销售降速最大

  90平方米以下的普通住宅销售同比下降速度最 大,但是从3月份以来降幅收窄最为明显,其次是90-144平方米的普通住宅,别墅、高档公寓增速较高,增长幅度较大。从住宅按户型结构来看,90平方米 下的普通住宅销售173.63万平方米,90-144平方米的普通住宅销售426.41万平方米,144平方米以上的普通住宅销售86.81万平方米,同 比均为下降,但是比1-3月均收窄;而别墅、高档公寓销售14.1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1.1%,比1-3月提高60.8个百分点,占住宅销售面积的 2.0%。

  373万平方米住宅等买主

  前5个月虽然现房销售降幅扩大,但由于竣工速度减缓和上年基数较大的影响,5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增速持续回落。全省5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524.7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5.8%,增速是2012年以来最低点。

  住 宅、商业营业用房和其他待售面积增速减缓明显,而办公楼待售进一步增加。目前,小于90平方米的住宅和别墅、高档公寓待售增速较高,而90平方米以上住宅 待售增速较低,尤其90-144平方米的住宅待售面积呈同比下降态势;除别墅、高档公寓待售的增长较高外(别墅、高档公寓销售面积增长较快而待售面积增长 也快的原因是,1-5月其销售均为期房,现房销售为0),其他户型均呈现走低趋势,去库存效果明显。

  虽然今年以来待售面积增速持续回 落,但是企业消化库存的压力依然很大。今年5月底全省住宅待售面积达373.5万平方米,占全部待售面积的71.2%,如果按照今年1-5月现房销售月平 均水平情况估算,全省商品住宅待售面积需消化库存的时间为21.5个月,其中西安为23.2个月,接近2年,榆林的住宅消化库存的时间最长,可达3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