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老师今年86岁,虽然年纪大了但精神依旧矍铄,耳聪目明,最爱上网玩微博、写博客,他说微博是他的第二大精神支柱。但在玩微博的同时,吕老师最近也遇到了闹心事:有人留言说他获得了12万元的奖金,但领取奖金前需要交纳4万元的手续费。吕老师这么大岁数,还是第一次遇到这事……

  博客记录军旅生涯

  昨日下午,记者见到吕老师时,他驾驶着一辆电动三轮车,灵活稳当,身体十分硬朗。“我虽然年纪大了,但脑子还好使,记忆也好。”说话的同时,吕老师递给记者一张他自印的名片,上边除了名字电话外,还有他年轻时的照片和博客地址。

  吕老师告诉记者,他老家是浙江的,19岁的时候,他参了军,接着就投身到抗美援朝的战场上。

  “在和美军周旋的时候,我差点被冻死饿死在战场上,也差点被美军俘虏,后来多亏一位当地50多岁的阿妈尼相助,才活了下来。”吕老师对参军时候的事情记得非常清楚。一次他两天没有进食,冒着美军的炮火,趟过一条小河,被冰冷的河水冻得几乎没有知觉了,终于找到一户当地的人家求助。开门的是一名小女孩,看到他的境况,给他端来了米饭和一小盘泡菜,随后让他藏身于一个防空洞掩体的地下室,并在美军面前给他打掩护,这才保了吕老师的命。在抗美援朝期间,吕老师曾两次负伤,也获得过两次三等功。

  抗美援朝战争结束后,吕老师退伍到了西安,通过高考上了一所师范大学,之后成为一名中学历史老师。退休后,他就把自己当兵时的事情写下来,在儿子的帮助下发到新浪博客上。去年儿子又教会了他发微博,“我越来越觉得有意思,就让儿子专门给我申请了微博账号。”吕老师说。

  每天花五六个小时上微博

  自从有了微博账号,吕老师每天都要花五六个小时在微博上。“都是看一些热点新闻,遇到自己感兴趣的转发一下。”吕老师说,他也将自己的博客地址链接到微博里面,虽然粉丝只有100多,但他博客的阅读点击率很高,“好多大学生给我评论留言,要和我做朋友呢,还有一些要来我家里看我。”吕老师骄傲地说。

  吕老师说,微博是他人生的第二大精神支柱,从有微博账号开始,他发了10篇博客长文和3045条微博。他说:“我眼睛还好使,看电脑都不用戴眼镜,但不太会用键盘,微博还好,写博客一般都是我手写好,儿子或者孙子帮忙敲字发到网上。”他还表示,百年以后要将微博的地址当墓志铭,“希望人们看到后去看我的微博和博客,那就是对我最大的纪念了。”

  但是最近在玩微博期间,吕老师却遇到了一件闹心事:他收到一条@微博留言,称他获得了《七周年》的二等奖,有12万元的奖金,但要领奖得先付4万元手续费。吕老师还是第一次遇到这事,他会付这4万元吗?他领到那12万元奖金了吗?请看明天的连续报道。(记者 王梅 实习生 张子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