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一条微博引发舆论关注。网友发帖称,他所在的长安大学公路学院要求学生删除个人电脑里的游戏,违者将被没收电脑。

  昨天上午,在长安大学渭水园校区,多位公路学院的学生向记者证实,确实收到了辅导员群发的短信,要求限期卸载电脑游戏。

  怕耽误学生学习,没收电脑、手机的新闻,媒体曾多次报道,赞成者有之,反对者也有之。2013年,北京某高校对大一新生的电脑进行没收,2014年,杭州某高校则强制在学生电脑上装软件,使用5小时后,电脑会自动关机。

  学校大一学生小李告诉记者,对于学校的这种做法,他表示支持。“毕竟辛辛苦苦考上大学,不能因为玩游戏而沉迷其中,耽误学业。”

  持不同意见的学生则认为,“现在玩游戏已经成为一些年轻人生活的一部分,偶尔玩玩游戏也没有什么不好,既能放松身心,对自己也是一种锻炼。”

  “学校确有这个规定,目前执行得也很顺利,绝大多数学生是能体谅的。”昨天,长安大学公路学院党委副书记雷显锋告诉记者,他更愿意将此当作一种新的管理模式,一种教育尝试和实践,旨在对极少数沉溺网络游戏的学生,进行行为约束、纠偏。

  公路学院今年的期中教学质量检查时,作为主管学生工作的一线领导,检查的结果,一度让雷显锋很吃惊,“很多学生晚上不睡觉打游戏,导致第二天迟到、旷课,成绩直线下降。”

  雷显锋做过统计,其中80%的学生都有不同程度的网瘾。

  于是,今年6月初,考虑到即将期末考试,公路学院在大一、大二、大三学生中,出台了这个规定,要求学生在6月的第一周内,主动将一些大型游戏和网络游戏卸载,第二周开始,辅导员和学生会干部将进宿舍,随机抽查。

  没有主动卸载游戏的学生,则会被要求先填一张表,将电脑内有用的资料进行备份,设置好密码,次日上交至辅导员。“到目前为止,只没收了几台电脑。”雷显锋说,学院并没有一刀切,要求卸载的都是一些大型网络游戏,“一些小游戏,不会上瘾,手机也能玩,这个杜绝不了,但是大型网络游戏玩起来太耗时,极易让学生沉溺进去。”

  昨天下午,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博士后张雁南教授告诉记者,没收学生电脑的做法,无异于“因噎废食”,“学生沉溺网络,作为学校首先应该反思的是课程设置、人才培养模式是否科学合理,是否有兴趣点,而不应该简单归结为学生的不自觉。”

  张雁南认为,学生的第一要务是学习,自然无可厚非,但在目前“互联网+”的时代,用电脑等移动终端帮助学习,已成趋势,学校应从“控制型”向“独立自主型”教育模式转变,“应该合理引导,创新教育方法,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