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思维已成各行各业言必称、行必依的准则。在陕西卫视总监郑毅看来,相对于“互联网思维”,电视人更应建立的是“互联网心态”——一种“平等”“年轻”“专业”“透明”的心态。

  “平等,是观众‘你若端着,我就无感’的情感诉求,是电视人‘诚诚恳恳好好说话’的节目语态……”郑毅用这样的话,开启了此次“广电独家”的访问。

  2015年初夏,陕西卫视迎来了这位全国首位80后少帅总监。2006年,通过全国主持人大赛,郑毅进入央视三套担任节目主持人,先后主持过《综艺快报》、《正大综艺》、《神州大舞台》等节目,以及央视春节歌舞晚会、“心连心”艺术团等大型活动。

  三年后,郑毅选择离开央视继续深造。四年文学博士学习后,郑毅赶上陕西卫视新一轮改革,进入卫视后,从北京基地负责人一路竞聘副总监,到今天的卫视总监。

  “有人羡慕我年纪轻轻就坐上了这把交椅,却不知道这把椅子上披着荆棘。而我,如坐针毡。”在郑毅看来,一线卫视狂热的吸金烧钱,互联网视频对年轻受众的虎视眈眈,这种“夹击”之下,外部现存的机会并未留给陕西卫视太大的市场发展空间。

  因而,这一次重新出发,对陕西卫视可以说是破釜沉舟的绝地反击,背后支撑的是决心、信心、齐心。据郑毅介绍,今年开始陕西卫视将在频道形象、内容等各个方面做全新改变。

  “我们的定位是‘人文天下’,我时常思考‘人文是什么’。我特别敬佩的老大哥白岩松曾经说过一个观点,老百姓家里,放电视机的位置过去是放神位的,如今装修也一般是先定下电视机放在哪里,再决定沙发、茶几的布局。所以我想,真正的人文,不仅仅是传递文化正能量,更应该让一家人从分别面对各自的手机、电脑等小屏幕,回归到一家人围坐在电视机前共享天伦。她应该带有一种合家欢式的凝聚力。”郑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