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西安混迹多年,什么公交没坐过?什么神线没见过?先别急,看看下面这些公交你就懂了什么叫奇葩,什么叫你万万没想到。”昨日,网友根据市民日 常乘车过程中的感受,总结出了“西安公交10大‘神’线”,并吐槽:“只有极小的概率在沿途随机的地点偶然碰见,能遇到这些线路的朋友,最好当天去买张彩 票试试。”

  1、路线最长的公交——环山一号线:环山一号线全程81.2公里

  原因:环山旅游公交1号线,是由大雁塔至楼观台的旅游公交专线车,全线35站,配车8辆,方便市民近郊观光出行。

  2、站点最少的“游”字公交——游2路:从火车站直达法门寺或者太白山一站即达,一站到底。该线从西安火车站-太白山,全程166公里。

  原因:该线属于旅游公交专线车,隶属于西安市公共交通总公司第六分公司,执行的是客运票价。

  3、配车最多的公交——215路:加上区间配车数一共96部,确实是西安公交配车数最多的。网友惊呼:“妈妈再也不用担心你等不到车了。”

  原因:该线全程29站,线路系西安“中轴线”,沿途高校居多,商业繁华、居民相对集中,客流量大。215路配车60辆(含空调车),215区间配车36辆,以总数96辆居首位。

  4、配车最拉风的——高新1/2号线:高新1号线和高新2号线确实配置好,是比亚迪推出的纯电动客车。

  原因:电动公交车可以实现零排放,低碳、低污染的纯电动车是城市交通的发展方向,噪音小,行驶稳定性高。

  5、最好等的公交——611路:611路等车时间不超过3分钟,最短发车间隔1分8秒,成为很多西安人心中最好等的公交线路。它也是年龄最大的公交线路。

  原因:从西安火车站到团结西路,尤其火车站客流集中,该线从制度上缩短发车间隔,且沿途交通相对畅通。

  6、路况最难走的公交——919路:从西安发往蓝田前卫的客运公交,从郭村开往郭村砖厂那段,途经塬上的盘山公路,确实很难走。

  原因:受地域条件限制,为满足周边群众出行,当前在确保安全行车的前提下,只能克服一切困难。

  7、站点最不均匀的公交——游4路:从西安市图书馆发至汉阳陵博物馆,沿途经过张家堡、城市运动公园,然后一口气跑到汉阳陵博物馆。

  原因:该线总共4站,主要是由于该线路途经西铜高速,沿途高速公路上不能设置公交站点。

  8、最随机的区间公交车——217路区间:每天早上随机发两班,下午5点固定发一班。

  原因:路区间车从航天发两班,下午5点固定发一班。

  原因:217路区间车从航天基地公交枢纽站至航天大道西口,由于多种原因,现已改成其它线路的微公交。

  9、年龄最大的公交——1路:1路是西安市第一条公交线路,开通于民国12年(1923年),至今已有92年历史。

  原 因:1923年开通后由钟楼至东门,但半年后亏损停运。1934年,重开此线路,定名为1路,并延伸为西门到东门,成为西安第1条公交线路。新中国成立前 由于战争原因,1路车几度停运。1951年至1963年,1路4次延线,延伸为未央路(现汉城路站)至鸡市拐。1973年,改为钟楼至起重机厂(原线路改 为611路)。1997年,延伸为南门至起重机厂;2001年,线路停运。2003年4月22日,1路重新开通,改由起重机厂至城北客运站。

  10、最短线路的区间公交——226路区间:从西安郑家村出发到西安六村堡工业园,途中共经过郑家村、师家营、杜家村、西坡村、二府营等7个站点。

  原因:全程4公里,因客源少、亏损营运,现在只有1辆车在营运。

  本报记者赵丽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