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出租车充电中电动出租车充电中

  本报讯(记者 王梅 实习生 张子涵)流畅的线条,舒适宽敞的空间,蓝白相间的车身,发动时基本听不到噪音,5月21日,第一批纯电动出租车亮相古城西安,见到的人都说“高大上”。

  昨天下午,记者在西汽总公司院子里见到了电动出租车,一共36辆的比亚迪e6,整齐的停放在院子一隅。车身颜色蓝白相间,代表新能源车型,从外观看比一般的出租车要高要大,跟一辆小型越野车相似。“最主要的是车内空间很大,很宽敞,坐着也十分舒适。”西汽服务部高总邀请记者进行现场体验。坐进车就发现,车内空间要大不少,全电子仪表盘十分的洋气,车速、电量、档位都在上面显示的清清楚楚,起步也十分快,并且在行驶过程中噪音特别小,几乎没有声音,高总说:“操作起来也比较简单。”

  在院子里,还有刚建成的20个充电桩,一个个矗立在那里,和加油站的油箱十分相似,这时,一名工作人员走过来示范如何给电动出租车充电。只见他打开车左后侧一个接口,拿起充电桩的连接头与之接在一起,这个连接头设计的都跟加油枪很相似,站在远处看还以为正在加油。新型出租车吸引了院子里前来办事的人,大家围在车旁边,听工作人员介绍后,不停地啧啧称赞,其中一人赞叹地说:“出租车不烧油不烧气,太高大上了!”

  西汽服务部副经理张向东介绍,为了维护环境,减少废气的排放,在政府的扶持下,西安市购进了300辆纯电动出租车,每辆造价30万,他说:“其中西汽总公司拥有90辆,由服务部代管,而这36辆是首批亮相的。”张向东说,与燃油、燃气的出租车相比,纯电动出租车零排放,更加绿色环保。电动出租车每次充电需要2小时30分钟,每充一次电可行驶300公里。由于电动出租车充电需要380伏的动力电压,西汽总公司同时花费600余万元建设了相关配套设施。

  据了解,首批电动出租车将于6月5日投入试运营,与市民见面,300辆电动出租车会逐步投入运营,乘坐的价格与普通燃油、燃气出租车一样。并且投入运营的电动出租车被允许走公交车道,在社会公共停车场享受2小时内免费停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