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烟草消费税正式上调,记者走访发现,多数零售商已将香烟零售价格提高,上涨额度为原先零售价的10%左右。对此有市民质疑,如果是调税前进的香烟,调税后却涨价销售,是否存在乱涨价行为。

  调税首日香烟零售价已上涨

  如果有市民昨天在市面上买烟,一定不难发现,各品牌香烟的零售价均有所上涨。昨日是香烟消费税上涨的第一天,记者走访西安市内多家香烟零售店发现,大部分销售商已将各品牌的香烟价格提高销售。

  “咋涨价了,前几天买烟的时候还是10块钱,今天咋卖11了?”在尚德路与西五路十字东北角一家烟酒店中,一位买烟的男子不解地问店主。对此对方回答, 昨日因为烟税上调,香烟的零售价都涨了。不光是该店,记者在火车站、尚勤路、朝阳门、兴庆路、康乐路、长乐坡等地均发现,香烟零售价格上涨的情况很普遍。

  部分涨价香烟是调税前进的货

  尚勤路某烟酒店的老板出示了一张“烟草零售指导价格表”,上面盖着西安市新城区烟草专卖局的公 章,日期为2015年5月10日,该表中记录着各品牌香烟在调税后,每条的零售指导价,与调税前相比,平均涨幅在10%左右,如几款为人熟知的香烟,某原 先每盒10元钱的香烟,该表标注为110元每条,原先23-24元每盒的香烟标注为每条250元。

  对于涨价香烟的进货时间,多数销售者称是 昨天刚进的,但也有部分销售者表示,自己售卖的香烟是调税前进的,进货价格为调税前价格。康乐路一家烟酒店的老板说,昨日他卖烟时就是按照上涨后的价格销 售,但香烟却是调税前进的货,当记者问其为何这么做,是否合理时,该店主只是一笑,没有做出回答。

  市民质疑零售商借调税乱涨价

  一位曾从事烟草销售的市民向记者透露,香烟零售商在进货时,需要提前在网上向烟草部门订货,并非随订随送。根据区域不同,各店的送货时间不一样,但每周哪一天送货是固定的,一般情况下都是本周订货,下周送货。

  在记者走访各香烟销售店的过程中,许多买烟的市民都对香烟涨价存在不满,对于调税首日商家就上调烟价,市民质疑销售者借机乱涨价。在长乐坡某烟酒店买烟 的王先生表示,如果是调税后进的货,涨价销售还能接受,因为进价高了,销售价自然会上涨,但调税前按原价进的货,调税后却涨价销售,这样的做法让他想不 通。

  本报记者白圩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