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2日,记者接到一个来自深圳的求助微信,发信息的邱女士是一个陕籍农民工的亲属。她称自己的爱人在深圳务工时客死异乡,黑心老板没有给工人买劳动保险,死者得不到相应的赔偿,希望家乡媒体能帮助呼吁。

  微博微信呼应

  记者首先通过电话,向邱女士简单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发出微博微信:【关注陕籍农民工客死深圳宝安遭冷遇】3月16日下午,深圳松岗街办恒业鑫科技公司一陕籍农民工,工作中突然死亡。企业老板先是不承认是自己员工,后又不按劳动法赔偿,想草草了事。企业未给死者办理劳动保障,松岗街办部门间相互推诿,事件至今未处置,让农民工寒心!

  发布微博的同时@关注了,@广东发布@深圳微博发布厅@深圳宝安@南方都市报热线。很快,@南方都市报热线回复:您反映的情况已经转到新闻部。

  记者调查核实

  4月16日,记者赶到深圳时,陕西安康汉阴县的农民工彭先生已去世整整一个月。

  据邱女士介绍,彭先生是2014年10月到位于深圳市宝安区松岗街办沙浦围大地工业区的深圳市恒业鑫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业鑫公司)务工,当司机兼送货员。经过一个月试用后,2014年11月5日彭先生和恒业鑫公司签订了为期两年的劳动合同。

  2015年3月16日16点多,彭先生往位于6楼的恒业鑫公司搬货时,突然倒在电梯里。工友赶紧拨打120急救电话求助,当救护车和医务人员赶到时,彭先生已经死亡。

  邱女士说:事发后,企业开始以在电梯里死亡不在厂区为由,企图推脱责任。后又说彭先生是临时工,不愿承担责任。经有关部门督促,企业承认没有为彭先生购买社保,但仅答应在有限范围内赔偿十万元。

  4月17日下午,在深圳市宝安区松岗街办主持下,企业一位负责人和死者亲属再次坐在一起商谈赔偿。企业依然坚持赔偿十几万元了事,和广东省工伤赔偿标准相差甚远,双方最终不欢而散。

  随后,记者将彭先生一家的遭遇向陕西安康汉阴县反映,希望家乡政府能伸出援手。

  昨日,彭先生女儿告诉记者,在家属多次讨要下,松岗街道办出面协调,企业给家属赔偿了21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