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降息、二套房首付比例下调、营业税免征年限改革……2015年1季度随着全国性楼市利好政策的频出,无疑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楼市的销售压力,市 场销量有所回暖。随即开发商涨价之势显化。昨日记者从西安房地产信息网获悉,1季度西安26%住宅调价,涨价楼盘占比高达52%。尤其是地铁边,其周边项 目价格多表现为上涨趋势。但因库存压力大,预计2季度西安住宅市场房价仍将走稳。

    新批住宅性价比较去年下滑

  西安房地产信息网数据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1季度,西安商品房新批预售面积合计421.73万平米,同比2014年1季度下跌 16.05%,其中住宅类物业新批预售面积为273.27万平米。1季度,西安商品房市场开盘项目25个,与2014年同期相比下降46.3%,其中住宅 项目开盘量24个。西安房地产信息网数据研究中心经中国住建部软科学研究成果“西安普住宅性价比评估系统”评定,新推住宅性价比综合星级为3.6星,较 2014年全年新开盘性价比平均水平下滑0.2星级。其中,规划在建中的地铁旁品牌项目性价比整体水平随着地铁建成期限及线路的变动呈走低之势。

  西安26%住宅调价涨价楼盘达52%

  截至3月底,西安市城六区(城东、城南、城西、城北、高新、长安)在售项目330个。

  西安房地产信息网数据研究中心统计显示:在这330个五证齐全楼盘中,对比2014年底楼盘价位,价格发生变动的共有86盘,占市场在售住 宅项目总量的26%。涨价楼盘共45个,占52%;降价楼盘为41个,占比为48%。东西北高新等四城区涨价楼盘占主导。其中城东、高新表现最为明显,涨 价楼盘达到降价楼盘的一倍。

  预计二季度住宅市场房价仍将走稳

  截至3月底,住宅存量去化周期缩至17.34个月,但仍超出12至15个月的理想去化周期。而商服用房、办公楼增长比率更高,显然随着库存压力的增大,房企资金周转压力剧增。

  面临这样的局面,根据西安房地产信息网数据研究中心分析预测,2季度市场仍将以打折促销为主要销售策略。预计2015年2季度西安住宅市场 房价仍将走稳。综合来看,目前西安住宅市场相对稳健,项目性价比水平趋于平稳,在银行降息、二套房首付比例下调、营业税免征年限从5年改为2年的市场背景 下,购房者可相继入市。

  房地产市场观望情绪依然浓厚

  对于全国性楼市利好政策的频出,西安某房地产企业负责人李先生认为,楼市政策好了,首先在一定程度上销量回暖了,以前一月也许能卖出一两套 房子,现在好的话,一天也许能卖出一两套,甚至三套。不过对于房地产业,多数仍处于供大于求状态,购房者投资性需求少了,大多是刚需及改善性住房人群。部 分市民买涨不买跌,价格低了还想更低。市场观望的比较多。

  西安1季度涨价楼盘达52%。李先生认为,多是沿城市主干道地铁等交通便利处。纵观整个西安,众多楼盘仍在降价促销,消化高库存。针对出台的利好救市政策,市场变化仍需一段过程。记者 靳国英